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看甬剧《众家姆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5日 09:15:15

  储吉旺

  下班后,我带领八位戏曲爱好者,从宁海城里驱车七十公里,到宁波逸夫剧院看甬剧《众家姆妈》。这似乎像小时候,“锣鼓响,脚底痒”急着要看戏的感觉。其实,我们一个重要任务是,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新接受党的教育,为现实服务。

  《众家姆妈》是一部优秀戏曲作品,描写二十世纪初,在国家命运艰难选择的历史时刻,剧中人物崔陈氏看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共产党才是真正的爱国爱民,只有坚信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崔陈氏在囯共两党斗争中,选择接受共产党的信仰和追求,在残酷的斗争中竭尽全力保护了共产党人。全剧贯穿崔陈氏从开始的盲从轻信,上当受骗,到信仰坚定,忠贞不屈,终其一生追随共产党。从头到尾没有一点矫揉造作,牵强附会的感觉,把昨天发生的事情,还原到今天。看了后真是感慨万分。

  1949年,我8岁的时候,在我家乡茶院西林小山村,曾亲身经历两件事,一件是国民党土匪到我家抄家,用手枪抵着我母亲的腰部,要我母亲交待共产党“三五支队”藏在哪里?母亲坚定地说:“不知道。”我的一位远房亲戚便是共产党三五支队队员,连我都知道三五支队队员隐藏在什么地方,母亲就是不肯告诉。国民党特务最后没办法,只能悻悻离去。另一件事,是我亲眼目睹共产党员的坚强伟大的人格。三五支队在西林山村活动,一位队员被捕,抓到我家,要他交待三五支队在哪里活动,他始终讲不知道,于是让他坐老虎凳,逼他交待共产党在什么地方。那时候,大人都走了,我人小,留在家里,只见这位共产党员十分坚强,始终讲不知道,于是特务用竹鞭打得他哇哇叫,还不够,用砖头垫在绑在长凳上的双脚下,他大叫:“啊唷!”一声,痛得昏死过去,特务用我家水缸里的水,浇在他的脸上醒来后再打……真是惨无人道,我吓得跑出门外,后来这位英雄不知下落。从小,在我心目中留下共产党员坚强伟大,国民党特务残酷无情……看了《众家姆妈》戏,戏中情节勾起我少时长长回忆。革命果实是由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永远不忘初心,要牢记使命。

  《众家姆妈》的主演王锦文,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得主,她演“众家姆妈”即主人公崔陈氏,演得惟妙惟肖。当王锦文活灵活现一出场,全场便是掌声雷动,这不光是对“众家姆妈”的致敬,也是戏迷们对王锦文的崇拜。

  我认识王锦文比较晚,几年前,好友杨东标叫我来宁波看他创作的《十里红妆——儿女情》戏曲时认识了她。逐步熟悉后,知她执着于甬剧的演出,正如我们企业家执着于办好自己的企业一样。我很尊敬她,佩服她。这次也是王锦文邀我来观看。

  这场精彩演出,让我三次潸然泪下,最后一次是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宣布的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讲话录音。听到这个伟人的声音,我一下子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对东标讲:“这部戏不但剧本写得好,王锦文演得逼真,整个团队演员的演技都十分精彩感人。乐队演奏,扣人心弦,配合演唱一丝不苟,激情处如惊雷滚滚、动魄惊心,哀婉动人处,如小弦切切、如诉如语,把观众的心融入其中,被拉进拉出,似乎台上台下在互动。”这时,东标友告诉我一个秘密,这场激动人心的演出者,不是宁波甬剧团,除了王锦文外,从演员到乐队全是业余爱好者组成。我大吃一惊,探身向乐池一望,果然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组成。这批曾经是剧团演奏的佼佼者,退休后再工作,更加认真更加成熟,怪不得台前幕后配合得如此精彩!

  看甬剧《众家姆妈》有许多让我们企业家思考的地方。王锦文把这出戏演得如此精彩。从筹备到开排,三年多来,王锦文在背后不知下了多少苦功。联想到办企业、搞创新,联系到企业后十年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联系到习主席讲的:“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当前的企业家要静下心来练内功。企业家不能急功近利,要在智能、智慧、创新上沉下心磨励自己。我想,王锦文能把一个业余团队演活,我们这些企业家也一定会在任何困境下,取得成功,获得硕果。

  我深深祝福王锦文演出成功!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