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特色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擘画海湾星城蓝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1日 09:27:29  

  近年来,西店镇把准党建工作主动脉,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党建制度更加健全,党员队伍更加有力,基层基础更加坚实,镇域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镇规上工业产值超100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店镇建设“三高”示范乡镇的攻坚之年。西店镇紧紧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推进镇域治理现代化,着力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的“一个根本,两个现代化”总体要求,建立目标体系,细化目标任务,重点打好经济龙头巩固战、项目“双进”攻坚战、城市品质保卫战、民生改善持久战、镇域治理翻身战、党建引领提升战“六大战役”,全力擘画海湾星城美好蓝图。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冯一飞王 宁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海湾星城展新颜

  党员干部包干、挂图亮灯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在西店,党员干部一直是干事创业的急先锋。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持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西店镇着力打造一支“三勇铁军”,坚定最铁的意志,锻造最铁的纪律,扛起最铁的担当,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全力打造海湾星城新容颜。

  针对产业低小散、工业集聚区“低散乱污”问题,西店镇紧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大要素,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产业优势、拓展开放平台,着力抓好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引进,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化,全面推进工业全域整治,努力打响“宁门北户,海湾星城”这张金名片。

  城镇面貌直接关系着一座城市能否给人留下好印象。近年来,西店镇以重创建、提品位、建机制为工作重心,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王家村、石孔村成功创建市级垃圾分类村;坚持“三改一拆”,全年拆违16.4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城乡环境持续优化。与此同时,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卫星城镇赋能升级行动,强化全镇域统筹,积极有序稳妥推动城镇区块调整,提升城镇统筹配置和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能力,增强高端产业、人口承载和带头引领作用,努力建成现代化宜居宜业的滨海小城市。目前,西店镇已经获评国家级卫生镇,并成功入选宁波市第五批“无违建乡镇(街道)。

  城市面貌要美,离不开有效的治理体系。该镇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突破制约镇域治理的关键环节,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镇域治理现代化体系。

  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综合经济得到提质发展。2020年,西店镇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26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6万元、4.3万元。兑现技术改造、科技项目扶持等各类产业扶持政策16项,涉及资金3800万元,惠及企业百余家。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高质量

  “上次指出的问题,整改好了吗?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和我们沟通。”连日来,西店镇党员干部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破难题工作组,一一走访环保不达标企业,监管服务并重,帮助企业整改,助力转型升级。

  作为产业聚集的工业重镇,环保问题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升级的“痛点”、“难点”,不仅监管部门任务重,而且许多企业也亟需专业的指导。“我们主要针对企业遇到的环保问题进行精准帮扶,通过现场排查、技术培训、指导整改、跟踪整改等方式,提供全方位服务。”西店镇发展服务局第一副局长陈康康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对全镇600余家企业开展4次环保法律法规培训,开展500余次进厂调查,发现环保问题数量58个,已完成整改13个。

  监督服务企业整改环保问题只是党员干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其中一个环节。近年来,西店镇坚持深化落实“三服务”2.0版,不断优化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方式、强化服务力量,积极推动“三服务”深化拓展、迭代升级,努力为企业、基层和群众纾困解难,为全年乃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西店镇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产品提质、员工解困的重要抓手,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进班组,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企业通过把学习党史与重温企业发展史、树立企业文化理念和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结合起来,开设“党员先锋岗”、开辟“党员责任区”、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激励党员职工走前列、作表率,更好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作用,共学党史聚合力、共话发展增实力。

  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西店步履铿锵。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总数位居全县首位。其中仅2020年就新评定了13家,增幅达50%以上。其中,宁波兴伟刀具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美工刀凭借着安全实用的特点赢得了市场;盈峰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光纤连接器生产厂家;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克服技术壁垒,推出迷你类别的产品销售额年年翻番,销售额突破26亿元……

  凝聚党群齐奋斗美好生活展画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怎样选好、培育好带头奋斗的人,一直是西店镇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

  自新一届换届选举开展以来,西店镇将“换中干、干中换”要求贯穿村社换届过程始终,镇党委在完成村党组织换届之际,通过上好履新“第一课”、集体宣誓晒诺、入户连心帮扶、竞赛重大项目等活动,为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履新赋能,帮助他们尽快代入身份、进入角色,以最快速度、最好氛围、最佳状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上任第一天,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人人签订军令状,认领民生实事工程,助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发展集体经济。

  当前,西店镇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组划片开展民情家访、村事夜谈等方式,摸清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实现在群众家门口亮相见面。积极开展“党员帮困”活动,新任支书支委带头,组织锋领党员与村困难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众结对帮扶,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与此同时,对离任干部组织一次上门家访、赠送一份履职印记、颁发一枚离任纪念章、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成立一个领雁智囊团、赠送一份健康礼包、送达一份感谢信“暖心八条”活动,推动离岗不离心、卸任有作为,同时积极组建“领雁智囊团”,充分发挥老干部“传帮带”作用,引导新干部履新创业、全面提升,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干群的共同奋斗下,一幅幅村强民富产业旺的场景在镇域各地上演。

  溪头村的“小微创业基地租赁增收模式”项目,荣获2020年度“百村立功竞赛”一等奖,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年经营性收入及建筑出租收入约541万元。岭口村的“‘一任当选,终身负责’干部合力治村机制”项目,24年7任新老干部叠力合作,推进了五市溪综合治理、篆畦园国学基地等一批工程建设,实现了和谐换届和“67年矛盾不出村”。石孔村的“小城镇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定区域、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许多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都迎刃而解,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环保责任得到大幅度提升……纵观西店各地,大家都在以奋斗的姿态,创造美好生活,迎接稳稳的幸福。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