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桥头胡街道  >  本地特色

高位推动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2日 09:33:41  

  走进桥头胡街道双林村,错落有致的别墅民居、洁净如新的村居环境、清新宜人的自然空气,让人驻足流连;走进东吕村,修旧如旧的祠堂、干净整洁的村巷、风格迥异的美丽庭院,处处洋溢着乡土风情……

  桥头胡街道区域面积59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和2个居委会,现有人口3万,曾被评为浙江省体育特色乡镇、海水养殖强镇、省级森林城镇和国家级生态城镇等。近年来,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醉美汶翠谷·居养桥头胡”的发展战略,众志成城攻克历史遗留难题,凝心聚力谋划发展新篇,锐意进取推动改革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记者 屠以撒

  通讯员杨宵杰

  推进产业优化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近日,在桥头胡街道东园工业集聚区内,一处处企业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东园工业集聚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铺开,街道工业全域治理工作迅速推进。据悉,东园工业集聚区占地面积954亩,企业分布散乱情况较为突出,其中部分企业厂房建设标准低、缺乏规划、配套滞后,环境“脏乱差”、产业“低散乱”,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还严重制约了发展。

  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后,该街道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陆续出台。建立园区内各企业台账、逐一制订“一企一策”方案、成立工业全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领导包干机制。为了做好此项工作,街道通过逐一走访、实地调研、召开企业主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全县工业全域治理相关政策,统一各企业主思想。“工业全域治理工作,将进一步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要素资源集约利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和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高效安全的发展。”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街道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完善配套,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扎实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园区建设。去年,该街道抢抓县委“三凤”工程契机,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做好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8月,成功助力宁波卡倍亿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汽车线缆生产厂家。

  同时,该街道以农旅互促发展,培育形成了方山蓝莓基地、建设草莓基地、汶溪白茶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去年以来,街道全力打造“汶溪翠谷”旅游精品线,加速推进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并且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引进驴妈妈以规建投运一体化模式打造汶溪翠谷,进行文旅运营导向的整体开发,打造高层次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投资8000万元的诗莉莉和投资1.5亿元的花间堂两个高端艺术精品酒店项目现已开工建设,哩呀罗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启动,温州小样的花园项目顺利开园。

  聚焦项目攻坚

  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街道坚持以“群众感受”为宗旨,做深研透城乡统筹,抓实抓细城市管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在推进旧村改造工作中,桥头胡旧村改造一期补偿款完成兑现,为后续深入推进旧村改造垫定了基础。

  如今,在桥头胡黄墩艺社中汇聚了林洪、薛峰、丁建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陈滨、周毅、应伟建等众多本地文化名人。通过经常性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艺社成员的艺术水准和创作能力,同时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艺术团队加盟,引导更多艺术家投身桥头胡发展,打造一个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桥头胡样板。

  同时,街道积极与宁波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借智借力,走出一条美学与乡村旅游互促共赢的发展新路。推进艺术乡建工作,打造东吕、双林两个艺术特色村,用艺术的温暖方式,促进乡村情感共同体的链接;用艺术的本土化方式,寻找一个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发展中,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用“绣花针”工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室实体化建设,强化执法中队应急联动职责,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智能化水平。紧扣“电视问政”热点难点问题,严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房前屋后等城市“阴面”整治,重拳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章停车等“马路顽疾”。

  近两年,街道始终保持高位投资规模,大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公共设施建设、防洪排涝等一批重点工程,全面完成桥井路、康乐路、兴城路、万商路等主要道路的污水及市政综合改造项目。2020年以来,新建停车场5处,新增停车位400余个;持续做精做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完成所有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获评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乡镇、宁波市大禹杯先进单位一等奖。

  把握民生福祉

  基层治理全面加强

  “真没想到只跑了一个地方,不到半天时间,我的问题就解决了。”日前,桥头胡街道店前王村村民王大伯前往街道矛调中心接待室,反映征收地苗木赔偿问题。工作人员认真记录诉求,并上报至街道综合指挥室,经过对反映事项的初步分析和研判,综合指挥室通过钉任务流转到店前王村的联村干部限时办结。当天下午,联村干部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到实地核查,当场协商出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桥头胡街道属于城乡接合部,辖区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存在人员不足、资源调度乏力等问题。2019年年底,街道在“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钉办结+部门联动”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治理新思路,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职能,49个涉及民生服务的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探索了一条以综合指挥室实体化运作为基础、智能化运转为突破,多部门联动、督办为助力的工作新路,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该街道坚持以数字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与服务效能,创新推出区域扁平联动治理模式,以综合指挥室实体化、智能化、数字化运作,在全市率先启动矛调中心建设。2020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05件,矛盾化解360件,化解率达88.9%,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1%,实现群众矛盾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好成效。同时,街道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推动易燃生产经营企业、沿街商铺安装联网式烟感报警器,鼓励民房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扩大电动车智能充电桩覆盖范围以及合理设置“硬隔离”,进一步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