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新闻

红色旅游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7日 09:41:20  

  记者章莉通讯员张晨怡

  “七一”前夕,位于茶院乡许民村的党员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他们参观廉政文化长廊、党建文化橱窗,在党建宣誓广场重温入党誓词;他们沿着石头印记,寻访这座历史文化古村,感受石头古村文化;他们和许民村干部、村民们交谈,共话乡村振兴……

  这个开放式的组织生活基地名为“红石谷”,是以许家山景区为基础打造的。走进“红石谷”,既能感受红色文化和红色教育氛围,也能在当地的民宿和农家乐中体验古村文化。

  许民村村主任叶秀蓬告诉记者,十年前的许民村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破旧杂乱的小山村,也是一个矛盾多、光棍多、困难户多的贫穷村。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更好地促进村庄发展,许民村成立了一个只有三名党员的党支部。党支部的任务,就是要带头干活、抓生产,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来扩大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他们每天都要下地种田,上山种茶叶,还要养蚕,想的都是如何帮助我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村民叶显高的印象里,当时村里的老党员就是村民们最坚实的依靠。“我们村是穷,但是有党员干部为大家努力蹚出一条路来,我们也愿意跟着他们干!”每每回忆起当年奋斗的场景,叶显高满怀激动。

  许民村如今的“脱胎换骨”,离不开原村支书叶全奖和村班子的拼搏和努力。2006年,叶全奖回村任职。在担任村支书的14个春秋里,他为村庄谋发展、谋出路,呕心沥血。石屋古村的开发,对于许民村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为了推进旅游项目用地流转,党员将自己的农田与村民的农田进行调换流转;为了精品帐篷酒店项目的落地,党员包干到户,落实政策处理难题,创造了“许家山速度”。同时,叶全奖还抓住“党建+旅游”这一载体,以经济发展靠党建保证、乡村旅游靠党建引领的理念,带领全村上下开发古村落、开展大招商、开创新局面,从而推动石头村实现“蝶变”。“虽然叶全奖书记已经离开我们,但他的精神和我们同在。”叶秀蓬告诉记者,村里推出了“全奖”工作法,即“全员聚力强村”“全域发展兴村”“全面融合治村”“全心为民富村”。“干部和党员都要拧成一股绳,坚定不移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许家山今后的发展蒸蒸日上。”叶秀蓬说道。

  现在的许民村,已经将村里的石头文化、石村党建、石头美景结合起来,打造多条红色旅游特色线路,同时将村里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了“红石谷”红色旅游区域。下一步,许民村还将坚持基层党建和特色旅游双轨并进、互融共促,真正让村庄从“一点红”到“一线红”再到“一片红”。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