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山行偶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9日 15:35:46

  周晓绒

  漫步山间,总有意外的收获。山是碧的,水也是碧的。山水一色,天茫野阔。夕阳残照,微风轻拂,搅起一潭碎金,真乃“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阒无人迹的山野,此刻我是山水的,山水是我的,相看两不厌。参花悟草,细品世间静美。

  我们偷得浮生片刻,只为欣赏这怡人的景致,邂逅未知的花草?无意间更是见识到了人间的真实。在这山水穷尽的地方,居然有一小屋。小屋只能容一人居住,矮小,简陋。一位精瘦的老人躺在摇椅上,闭目养神,看他的神情也不是隐士。或许更多的是遭遇了不幸,被生活艰难压垮的人。这儿本来已无村庄,亦无人居住,他却独居于此。没有电灯,也没有自来水。我没敢去打扰他,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与人言的又能有几句?更何况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又有何资本去同情和怜悯别人?

  我们眼里的风景,他已无心欣赏。他的心里只有屋后贫瘠的山。这山有江南少见的陡峭和嶙峋,并不肥沃丰腴,石头上覆着薄薄的浮土,稀稀拉拉长着一些矮小的灌木,原来山上种了香榧。它是比较珍贵的坚果,可卖一些钱。可是这样笔陡的山,一个年逾六旬的老者,又是怎样爬上去,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种上树苗,挑上肥料的呢?其中的艰辛,简直让人不敢想象。我站在山脚,仰望山头,心里想,就算果子已可采摘,我也未必能爬得上。

  路随山转,又见一块香榧林,这山倒和缓一些,土也丰厚,香榧长得稍大。也许,在这山上,一天天劳作,才能缓解他心中的郁闷。那两块香榧林是他的一种希冀,他活着的一种动力。这些小树,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总会成长,葱郁成一片绿色的希望,结出丰硕的果子。生活有了盼头,苦点累点也是值得。

  老人屋子的不远处种着夏天的菜蔬,蒲瓜藤蔓蜿蜒,白花朵朵,瓜吊儿郎当垂着,似在荡秋千。茄子紫油油的挂着,油光满面。玉米也有好多,一穗穗腰圆膀粗,叉着腰站在秸秆上,正在茁壮成长。蔬果们自有一种生命的原动力,生长,开花,结果。也许老人已与命运妥协,他的剧本早就写好,他亦无力修改,间或不屑于修改。他无意走出大山,去寻找远方的生活。他或许生活困顿,可他努力生活的态度,不也值得赞颂?或许,与山水同在,也是一种境界。

  山里行走,遇见山水之美,遇见草木风姿,遇见生活的本真。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