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梅林街道  >  头条列表

梅林街道筑牢夏日“安全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4日 09:14:57  

  【城事亮点】

  本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 盛夏来临,为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连日来,梅林街道通过救生演练、组织队伍、加大投入等措施,人防、物防、技防多防并举,构建起坚固的防溺水屏障。

  “开始演练。”在接到演习指令后,梅林街道水域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抢救术适用于因溺水导致心脏骤停的人,一般不能在正常人身上练习……”在演练现场,模拟“溺水者”被梅林街道应急管理所队员涉水救至岸边,救援队员使用担架将“溺水者”转移到岸上安全区域,借助“橡皮人”演示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过程,讲解抢救技术要领。在救援队员的指导下,周边村干部代表等现场学习并进行了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操作实践。

  “按照演练步骤,指挥员与救援人员向现场观摩人员展示了模拟报警、群众就近利用工具自救、舟艇救援、人工呼吸急救等多个演练科目,成功完成了救援任务。”梅林街道应急管理所所长、演练总指挥李达正表示,本次演练旨在提高应急队员水上搜救、施救能力,强化处置水上突发事件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统一的组织领导,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科学高效地应对水上灾害事故的处理。

  “非常有启发意义,感觉掌握了不少实践技能,以后碰到类似情况,心里也不慌了。”梅林街道应急管理所队员刘威军表示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抢险救援与协调作战配合默契,这为自己今后参与救援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机会。

  梅林街道水域面积较大,辖区内大小河渠遍布。为提高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实践本领,街道多方联动,把防溺水安全教育从室内延伸到室外,选择经常有群众涉水乘凉的沿河沿岸重点地段,组织救援队、部分村干部群众开展防溺水实地演练,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街道还在河流、湾塘、水井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设置警示标志,并组织巡防队,利用每天早午晚时间,尤其是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对这些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在这些区域逗留、钓鱼的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进行劝阻,将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组织了专业队伍,配备专业救援物资,对辖区内易发溺水事故的河、塘、沟、渠、坑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开展常态化巡防,确保每片水域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梅林已经成立巡查队,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加强救生物资配备,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

  为了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梅林街道更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通过悬挂横幅、布置防溺水教育宣传栏、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提升溺水自救自护能力。接下来,街道将持续夯实工作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做到“管好水、看住人”,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确保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不发生,确保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