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爱情氛围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4日 09:30:30

  雪亭

  爱情氛围组,当键盘敲下这几个字时,脑子里突然想到的是婚姻生活。

  婚姻是什么,两个人的组合,然后再是细胞分裂的生物反应?这么一想,感觉背脊发凉。

  朋友小A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都有稳定的收入,孩子也乖巧可爱,更没有什么世纪婆媳矛盾,在外人看来简直是婚姻生活的典范。不过,最近小A却向我吐槽了她那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婚姻生活。“婚姻生活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一日三餐,老公不出轨,不家暴,没有债务危机?”小A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总感觉眼下的生活缺了点什么。也许是从老公刷手机一刷就是大半夜;也许是从双方开始计较谁干的家务多少;也许是邀请老公一起散步被拒绝,但他却忙着跟兄弟们的聚会开始……总之,跟原先有点不一样了。小A说,虽然夫妻俩结婚十几年,但之前每年生日两个人都会给对方准备惊喜,有时候是一瓶香水,有时候是一根皮带,礼物不重,却是满满的情意。但从去年开始,不管自己是明示还是暗示,老公居然连份生日礼物都没准备,说实话当时心里是失落的,也很失望。是他变了,还是我要求太高了?小A一脸无助地问我。我跟她说,你老公没有不良嗜好,孝顺父母,照顾家人,真的蛮好的,别再纠缠这些细节,跟自己过不去。小A说,婚姻生活是需要爱情浸润的,当大家都不再花心思去经营那些所谓的“细节”,当大家都不再挂念彼此,这还是当初婚姻的模样吗?

  小A继续向我抱怨,就拿这次老公出差来说,以前不管是出差还是跟单位旅游到了目的地总会发个微信回来,晚上一般也会发条微信或者电话,这次出门居然一个字都没有。到了第三天凌晨一点多才发了一条微信过来,还是以质问的语气,问我为什么没有问候,让他很不习惯。小A说,当时看到这条我真是哭笑不得,凭什么都得是我主动去问候呢?我也要上班,回家带娃做家务,再说了,不管是爱情也好,还是其他也好,所有的氛围营造是靠相互的,独角戏哪能撑得久?

  小A的一个个问号砸在我心里,婚姻里夫妻该如何给自己定位?是像攀援的凌霄花还是像痴情的鸟儿,亦或是像泉源、像险峰?平时闲聊时,朋友之间也会说起,某某以前长得有多漂亮啊,又那么优秀,当初追的男孩子有多少多啦。最后还是被一个其貌不扬的男生追到手。而今,几年时间过去了,大漂亮已为人妻、为人母。当昔日不起眼的男生在事业上略有成就时,家庭的支点却转移了,大漂亮开始焦虑,担心自己的丈夫是不是初心如故?有没有留恋外面的“花丛”?

  我不是女权主义者,一直信奉爱情之花需要相互浇灌,夫妻俩也不是一方依附另一方的存在模式,它应该是一个双方独立的存在,你有你的朋友圈,我有我的闺蜜团,夫妻之间有交集的朋友,也有独立的空间,两人相处起来是知己、是朋友、更是爱人,而不是捏着时间的借口最后只剩下亲人的关系。反观现在,很多婚姻家庭,大多数的女性都主动处于劣势地位,她们在单位的工作压力丝毫不比男性小,薪酬也不比男性低,但回到家后,眼里所见、心里所想除了家还是家。当她们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羹汤时,此时当年花尽心思来追求她的丈夫又在哪儿呢?

  很喜欢舒婷的那首《致橡树》: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轻轻吟诵,默默呢喃,仿佛这样的生活近在眼前,却又触不可及。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