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红色之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6日 09:34:37

  城东小学五(3)班郑瑾琳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妈妈决定带我去毛主席故居看一看,在红色之旅中重温革命的故事。

  我们乘坐高铁很快便来到了韶山。“车轮飞,汽笛叫,火车向着韶山跑。越近韶山歌越响,欢乐歌声冲云霄。”看着满目青山,《火车向着韶山跑》这首喜悦欢快的儿歌在我脑海回响,我不禁感叹:现在的交通工具可真是便利啊!

  韶山火车站,位于韶山市市中心清溪镇,距离韶山毛泽东青年塑像正前方仅50米,从火车站走到塑像不过几分钟,便利得很。我们走进毛主席故居所在的村子,远远望去,绿油油的秧苗插在稻田里,似乎给大地铺上了一片绿色的地毯。走进村子,一座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的小土房安然地立在那里,已经很有年代感,导游说,这便是毛主席的故居了。

  毛主席故居位于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东边是毛主席家,西边是邻居家,中间堂屋两家共用。屋子边有一个大水塘,在那个年代,应该是用来洗衣服洗菜的。我望着那没有被改造的泥路、弯弯曲曲的山间,心湖里不禁泛起一道道涟漪:在以前,毛主席走出韶山一定要很久吧!

  妈妈告诉我,毛主席小时候努力读书,读书是他一生的爱好。“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主席爱好读书是从少年时候就开始的。毛主席在故乡韶山生活了17年,便胸怀救国救民大志外出求学。直到1921年春,毛主席回到韶山,号召家里人都投身于革命。想到这儿,毛主席铜像上亲切的脸庞映入我的眼帘。作为主席,默默奉献、忠于职守、鞠躬尽瘁,带领共产党一步步走向国家解放,我们也应该学习毛主席的这种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发扬为民情怀”。望着眼前这栋小土楼,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们应该传承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坚决做到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百年前,共产党带领着人民走向光明,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2020年初,疫情到来,我们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让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当下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湖南韶山,在毛主席的故居,在追溯新使命的地方,我经历了一场身心的洗礼……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约稿。小作者极注重选材,从参观毛主席故居入题,从孩子熟悉的参观故居入手,切入口小,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在行文中,有参观时所见所闻,也有自己的所想所感,使得文章涉及的面广而内蕴深。文章移步换景,从开头交代红色之旅的缘由,到坐高铁到韶山,到毛主席故居所在的村子,到毛主席故居,游览的线路清晰可辨。小作者善于描写,也长于叙述中表达自己的见地,详略得当,尤其重点抓住了故居的所见所闻所思,一篇富有质地底蕴的参观习作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