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考砸之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08:59:42

  城中小学六(5)班王茹萱

  “唉——”我的仰天长啸在小巷子里回荡着,手中的那张试卷,布满了红叉叉。天空乌云密布,我的心情也无比低落。一切皆因考试起。

  开学才第二天,我们便被测试了,做的是一张数学卷。因为放寒假前上了两个星期新学期的内容,老师想检测一下我们的寒假是否把所学的知识都给“放空”了。果不其然,我就是那个在寒假“放空”了的人。数学卷子一发下来,我才扫了一眼就彻底傻了:密密麻麻的填空题,弯弯绕绕的判断题,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的选择题,耗时量大的应用题,让人倍感“心力交瘁”的附加题……这,这,这,让没有数学细胞的我何从下手?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瘫坐在椅子上。有些东西看了一眼就喜欢,有些试卷看了一眼就不想写,我很不幸的属于第二种。我内心里无比抗拒,真想闭上眼睛“眼不见为净”,但测试时间只有四十分钟啊!再不做就来不及了,我甩甩脑袋,仿佛为了甩干净这些“负能量”的杂念头。我抓起笔开始奋笔疾书,短短40分钟,一刻都没敢停歇。耳畔,是同学们的笔在试卷上“沙沙沙”的摩擦声……

  “丁零零——”伴随着数学老师定时闹钟的响起,同学们手中的试卷被同学生生地“夺过”收上。天!我还有五道应用题没写,这次想考及格都难!

  我在心中暗自祈祷:最好老师开学工作忙,试卷改不出来,晚点改出来……最好老师忘了改卷这回事,爸妈他们根本不知道我们有过这场考试……

  可是千算万算,千种期盼万种祈求,谁能想到老师改试卷的速度这么快,一道应用题就六分,何况是五道?30分就白白从我手中溜去,再加上选择题里的各种“坑”,显而易见的,我考砸了。我的脑海里仿佛已经出现老妈那张凶神恶煞的脸,看来晚上“竹笋炒肉”是吃定了。

  我轻手轻脚地回到家里,妈妈早已黑着脸坐在沙发上,仿佛特意在等我。我不禁抹了把冷汗,偷眼望去,正巧与妈妈的眼神对上,那“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我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妈妈压低声音问:“这次考砸了吗?”“啊?……哦……嗯……”我低着头。妈妈吐了一口气,隐忍强压着冲上头的“火焰”尽可能镇定地对我说:“一次考砸不要紧,要紧的是你订正时的态度,然后是你该怎么去改正自己的弱点。”我感恩戴德、感激涕零地抓起书包冲进书房。

  从那天起,我把课余时间都留给了薄弱的数学,有事没事就翻一翻错题集和数学试卷。每天晚上写完作业,检查清楚,认真修改错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了第二次数学考试。“厚积薄发”的力量,真是惊人。我终于拿着98分的试卷,雄赳赳气昂昂地回了家。这,是努力的成果!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考试,是个永恒的话题。小作者选择了这个热门话题,娓娓讲述“考砸之后”到“奋力崛起”的故事。文章脉络清晰,详略得当,语言幽默风趣,读来令人感同身受,身临其境。对于“考砸”这一失败的经历予以浓墨重彩地描述:环境的烘托渲染,内心的跌宕起伏,以及“初见试卷时的几近痴傻”、与妈妈“电光火石”的对视等细节,栩栩如生;而“努力追赶”“奋力崛起”的环节则寥寥数语,给人以想象的空间。细细读来,真是一篇好文。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