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夜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08:59:08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李沐霏

  小女芳龄十三,并没什么特长,却极好读书。可娘亲大人以为吾应读老师布置之书,其余书扰吾心智,实属杂书也。于是吾思几条计,以便于吾夜读也!

  一、瞒天过海

  月儿轻挂树梢,朦胧中带着丝丝睡意,窗外枝丫轻轻挡着微风,抚得心头愉悦荡漾。母亲不知已睡否?此时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吾走去卧房,见母已睡,便心生窃喜。

  月无影,风无声。

  吾轻拿书本,备好小夜灯,轻轻钻进被窝,这一刻,我已久等!小夜灯微黄的光惺忪而又惬意,仿佛心尖上一丝甜味慢慢漾开,轻薄如蝉翼的书页,散着油墨的清气,甚舒心。夜深人静,吾静观一书,不亚侠客仗剑天涯独自饮酒快活。就在此时,吾母突然蹑手蹑脚地靠近,虽听得出她已是极度轻声地走近,但在我静得出奇的耳朵听来,也是有蛛丝马迹可循,偏在这时,小夜灯却掉了链子,硬是关不掉了,那微黄的光像似警示灯,汝知否,那一声责备划过夜空……吾之计,败也!

  二、调虎离山

  星儿闪亮亮,书在吾心上。吾又回来了!今日,吾已读《孙子兵法》,妙哉!今日,吾用调虎离山之计也!

  夜,黑得沉重,只有那绵长悠远的虫鸣在作响。黑色显得那般庄重优雅。吾轻走至厕所,假装在里头,当疑神疑鬼的母亲来“执法”时,吾便喊“在厕所,没看书”。娘亲信也,便回房休息。此时,我确认已安全,便溜回房。这次,吾要看个爽!钻进被窝,书是那么诱人,在被窝里静静等待,吾轻翻书页,那串串黑字那么亲切,灵动涌在纸尖,那么柔美,文字如水一般细腻,让人痴迷,红楼梦的凄凄切切,杨家将的轰轰烈烈,金庸的刀光剑影,朱自清的温文尔雅,混着清白的月光和书醉人的香,让吾忘记一切忧愁。此良辰配上此美景,足矣!

  一人一江湖,一书一世界。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