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夜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08:59:07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蒋依珂

  一本书,一只手电筒,盖上被子,便可“读书”了。

  每年暑假放学前学校一定会推荐必读书目。但每年的暑假总还是这么忙,各种培训班挤得压根儿就没空,总是想着明天,再明天……殊不知几个明天后,就只剩下一些零星时间了。

  忆起,我那时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真是越读越有兴趣。但夜晚最烦的就是放手电筒,你说这竖着吧,太明显,字也看不大清楚;给它侧着,又射着眼睛,怪难受的。没办法,只好用两腿各压住书的两边页面,一手拿着手电筒照着,一手翻着书。没多久,这脖子就撑不住了,甚是繁琐。幸好是最后一本,凑合着也就读完了。

  那时期末考完后,学校安排再上两个星期的新课,学生相对寻常时间要来得空闲些,班级里突然火了《斗罗大陆》,就连我这个“好学生”也被带动了。常常求人借书,但人家并不会长借,顶多给借个两三天,妈妈在又不敢看,也只能在夜里,偷偷地拉开拉链,伸手摸出找出那本外壳略硬的《斗罗大陆》悄悄地开始看。

  这次我学聪明了,也因正值冬日,夜晚睡觉必定开空调,门也一定得关着的!我就不在床上看了,坐到书桌前,按下开关,哈!台灯在手,天下我有!这下好了,脖子再也不会痛了,还有了一份“寒夜苦读”之韵味。

  鬼故事是在晚上听有氛围,“恐怖的书”自然也是在晚上看够刺激。最好是在春秋季节,那时的夜晚,温度宜人,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有凉凉的夜风吹入。伴着凉风入睡,自是有情趣。我可没有这些情趣,我喜的是开着窗,窗外会透过一些路灯的光和天光来,这时就不用手电筒和台灯,直接爽快地夜读。

  晚上夜读遮着掩着,总常常有些害怕,就怕老妈什么时候就出现在你身后,就怕老妈呵斥声忽地响起。有时也真是奇怪,怕什么就来什么,尽管提心吊胆,可还是屡屡为之。

  一本书,一只手电筒,夜读时光还是一片美好。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