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坚持真有滋味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08:59:06

  跃龙中学八(4)班王沁琳

  “嗒,嗒嗒……”寂寞的水声在岩阶上碎成了花。黄山一线天向来以“陡、窄、长”而闻名。远远望去,挤满游客的一线天似一条色彩艳丽的毛虫,在一片浓绿中突兀而又缓慢地蠕动着。

  而我此时正身在其中。

  “窄”,一阶上只足以立一人;“陡”,坡脚近乎垂直;“长”,一眼望去,近乎没有尽头。我被裹挟在人群中沉默而缓慢地前移。正值盛夏,虽然是隐在浓荫中,但人体散出的热量与潮湿水气融在一起,轻飘飘附在裸露的皮肤上,更觉闷热,甚至看到前头密密麻麻交错的肢体,还多了一丝呼吸不畅的错觉。我拧开瓶盖,有些烦躁地倒了一口,最初上路时信誓旦旦的勇气开始在时光中一点点消磨。我往脸上泼了点水,强打起精神,对自己描绘着上至尽头后的壮丽。

  就这么与自己斗争许久,我低头看表,一个多小时了,回眸看看来路,才堪堪移动三米,阳光大把大把摔下来,却被参天古松拦了个严严实实。光愈烈,影愈浓,沉暗的阴影甚至似乎从我毛孔渗入。一点点覆上心头。路在升高,个子较矮的我已经看不见前路,只能盯着前人的后背,百无聊赖。似是阳光过烈,周围没有一丝鸟鸣蝉噪,游人也不知为何齐齐噤声,死寂在潮热的空气中蔓延开来。我不自觉地抬头张望,四周皆是松枝绝壁,在踏上的那一刻,早已没有了退路。

  一线天,一线却要通天。

  三个小时,石阶已成将近90度。我不得不一次次将腿抬高,又重重落下,有细细水流在阶上淌过,岩阶变得湿滑,水声打破了寂静,却一下一下,带着固有的频率,叩击在我紧绷的心弦上。小腿在挣扎抗议,我想起了家里柔软的床铺,凉爽的冷气,母亲端来的切片水果,一切的一切,同这一线天一道压迫着我,刺激着我。我感到一阵崩溃的暗影,似有一个声音在心底尖叫:我不行了,我坚持不住了!……

  眼前忽一亮,脚下一实,我有些茫然地站直了身子。苍穹淡然地微笑着,明晃晃的光线直射而下。山顶的风在呼啸,我看见古松于岩缝中生长,黑色的虬枝从风化的白岩中破出,直指天空,仿佛落凡的苍龙,面向阳光热烈生长。回眸一线天,仍然静静伏着,迎接着一波波践踏了她千百年的人群,从古至今,向来如此。

  那一刻,我近乎流泪,原来坚持后的风景是这么美好。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