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蝉鸣半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3日 08:59:05

  第一职业中学高二(10)班徐子涵

  火红的夕阳和洁白的云朵在天际暧昧纠缠,轻快的晚风从遥远的地方捎来盛夏的问候,吻过眉宇,镌在心里。而后悄悄地附耳私语一些有关青春的悸动与彷徨。

  人行街道旁的香樟织成一张浓荫蔽日的网,葱郁的叶片挺拔的枝干,绿得勾魂绿得夺魄,仿佛要将自身对于生的热情与依恋全部喷涌而出。

  我独自在街上走走停停,仰头望望,感受那满目纯净深邃的苍翠在眼中转化为道不尽的快感与说不出的心安……

  这时,蝉的鸣叫搅扰了我的思绪。若是在原来,我听着这循环播放的“噪音”定会觉得徒乱心曲,可如今细细品来,我竟开始体味起这一份来自心底的孤独呼唤。

  它看起来正常合拍,也能与同伴在接触时相谈甚欢,可它是否真的快乐,又是否真的满足?这一切,身为局外人的我们都无从得知。或许,只有它自己知道,栖在那根高高的枝头,身有多寥落,心有多寂寞。

  它一直都在深情地呼唤,唤知己唤生命,唤四季唤黎明。它明知就算自己喊到声嘶力竭也不会有人真正愿意为它驻足,就算有,也只不过是在梦境中扎营。可它仍然抱着能被理解的幻想迟迟不肯睡去。它就盼啊等啊,熬啊活啊,哪怕满怀遗憾亦是不余悔恨,就算夙愿未成同样不负此生!因为,至少它尽力了,在弥留之际回想起自己即将熄灭的生命烛灯,它的心,不会痛。

  这世上的一切生物本就是这天地间的匆匆过客,更何况一辈子还短暂如今夏的它。即便我们拥有各自的生活,但我们依旧可以共享同一种过程:例如格物致知,例如两心相惜。

  因此,它在放声地唱,甚至只单纯地希望有一个人能因它轻声地和。歌声不用多少悠长,嗓音无需多么嘹亮!可在时代的洪流中,这样的灵魂挚交,该何寻何觅?这样的真心实意,将何去何从?

  半个夏过去了,而那个你,又会在哪个角落隐匿?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