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风大雨大,我们在这里很安心

——记者走进部分避灾安置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6日 10:55:27

  记者陈俊娄伟杰

  通讯员徐鸿鑫赖颖薇

  (现场直击)

  “我早上回家看了一眼,家里都进水了。幸好街道和村里的干部将我们及时转移到安置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昨天,跃龙街道水车村村民葛女士一脸后怕。

  为了让危险地带的居民能安全度过台风夜,全县各地为居民开放了248个避灾安置点,专门接收居住在地质灾害点附近以及低洼地带、危房旧房等安全隐患场所的群众,让大家安心安全地度过台风夜。昨天,记者到部分避灾安置点,现场感受当中的温馨故事。

  35所学校成为温暖港湾

  “原本大家还担心条件不好,结果来了后有吃的、有喝的,还有志愿者服务,既安全又安心。”跃龙街道蒲岙村支部委员陈焕言看到村民安稳入睡,终于放宽了心。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我县学校安置点之一——城东小学,这里也是水车片蒲岙村整村转移的其中一个安置点,已经有83个村民在此过夜。

  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如何让安置人员安心留下?24日下午黄坛镇双峰中央山村的170余个村民转移到黄坛中学避灾,但部分村民仍然心念家中的情况,焦急烦躁情绪蔓延在空气中。于是黄坛中学校长王武略决定开放学校功能室,让大家转移注意力,安心留下来。“学校的阶梯教室开始播放电影了,跟在电影院的感觉差不多,大家快去看呀!”黄坛双峰中央山村村干部胡连勇积极动员村民安心享受学校提供的服务。“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篮球馆里还有奥运直播呢,现在大家安心多了。”据悉,我县各学校安置点从大家的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放多个功能区满足群众需求。如利用阶梯教室播放电影、开放图书馆提供阅读、提供计算机房让村民休闲娱乐、提供母婴室方便哺乳等。

  截至25日上午7时,学校已安置2228人,各学校还利用测温扫码设备、消毒杀菌物品,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制度和视频监控制度,让安置人员无安全之忧。

  安置点里看“大片”

  “这部电影很好看!本来我们在这边没有什么事情做,现在可以吹着空调,看着电影,大家聊聊天,感觉特别好。”7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会展中心安置点,数百名安置群众正在这里看着红色影片《象县剿匪记》。

  记者了解到,会展中心安置群众全部来自跃龙街道上园村,有百来人,从24日下午来到安置点后,街道就想办法,让大家的安置生活更加有滋有味。“防台期间,我们在做好安置群众生活保障的同时,还要考虑大家的精神生活,所以就安排了红色电影。”跃龙街道工作人员阮仙红说。目前,安置点总共准备了《古田军号》、《地雷战》、《烈火金刚》等20部红色影片,“放映前我们会向大家征询意见,通过点单播放的形式,放映民众呼声最高的电影,一般每天要播4部影片。”

  一碗姜茶暖人心

  7月25日下午5时,岔路“阳光义警”总队的一辆商务车开进了岔路小学。车刚停稳,坐在车里的王乘红和几位“阳光义警”赶忙拉开车门,将三大桶热腾腾的姜茶抬了下来。

  岔路小学篮球馆里,安置的是从王爱山上李坑、冠峰等偏远山村转移下来的村民,人数有近130人,其中大多数都是老年人。17时左右,正是饭点,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吃着镇政府给他们准备的盒饭,一边开心地聊着。王乘红他们抬来香气扑鼻的姜茶,很快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在场的志愿者们拿出一个个纸碗,你一勺我一勺分装好,再一碗一碗端到村民面前。“这个姜茶味道很好,里面的配料也多,你看,有红枣、白木耳、干荔枝、干桂圆、莲子、枸杞和生姜,还配了点橘皮,吃起来就知道,他们熬制这个花了很多心思,真的很感谢他们。”一位老大爷眯着眼睛喝着姜茶,一脸幸福的样子。很多村民喝完后,又拿着碗要求志愿者给他们再盛一点。

  记者了解到,这些姜茶,是阳光公益服务社理事长王乘红带着“阳光义警”们特意为安置点的村民们准备的。“这次台风影响我县,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湿气比较重。我想这些转移下来的村民们在安置点虽然不愁吃喝,也有我们的义警在这里服务,但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想像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一样,为村民们做点事情。和队员们商量了一下,决定给村民们熬点姜茶,祛祛湿气。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去买了配料,熬制了整整一个下午,就想给村民们暖暖胃。”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