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烟花”易冷,人心很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30日 09:04:08

  风华书院 高一(1)班 石林骐

  “北大西洋洋面上酝酿起来的台风‘烟花’于舟山登陆”。手机上传出的电子女声冰冷且毫无感情,门外风的呜咽似是又大了几分,应和着AI气象播报……

  风声早在三五天前就有了,搞得边上菜市场鸡犬不宁的。摆地摊也得看天气,买菜也是,这一来二去街上人就少了。探头望去,躁动的风卷着几片菜叶子沿着大路飞跑,雨斜斜地追着。迎面一阵寒意袭来,从袖口灌进去挡也挡不住。我打着哆嗦缩了回来。的确不寻常啊!“烟花”的名字虽然柔美,但却是凶猛异常。

  这些天,风大,雨一阵一阵的。炎炎夏日被挡在了云层外,灰云像是只巨大的口罩把整个宁海倒扣在里边。冷!

  其实,让我们觉着冷的不仅仅是天气,更是“烟花”带来的灾难。

  河南郑州,这个普通的省会城市,遭遇了千年不遇的暴雨。7月20日那天的暴雨,犹如在一个小时内有105个西湖水全部倾倒在郑州市。在这一次大雨之前,河南一直处于干旱状态,然而这个被命名为“烟花”的强热带风暴,席卷来巨量的水汽,导致了河南的暴雨,造成了郑州的洪涝巨灾。雨水倒灌,大水漫上街道,污浊的洪水冲刷着马路,肆无忌惮地吞噬着车辆;地铁停运,灌进的水越涨越高,包围了无辜的群众……

  隔着屏幕,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无助和恐惧。“截至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失踪5人。”这无情的数字和报道令我心中一片寒冷。

  7月21日19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7月22日15时提升为III级,7月23日13时提升为II级,7月24日10时提升至I级!预泄预排畅通河道,停航停运关闭景区,排查整治打桩加固,走访危户规劝转移……强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将直面宁波,水利局、供电公司、综合执法局、交通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各个单位积极防御台风,应对台风来袭。党员干部,民兵小分队,退役军人,爱心志愿者,顶着强风,冒着大雨,织起一张安全防护网,守护这座城,温暖城里的每一个人……

  风呼呼地刮,雨瓢泼地下。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台风在舟山市普陀区登陆。山体塌方,树木倒伏,堤坝缺口,路面积水……前线告急,一群群最美逆行者,顶着风冒着雨,他们清理障碍,抢修加固,排除隐患,疏通道路……守护平安,他们众志成城,一往无前。

  风呼呼地刮,雨瓢泼地下。普通居民早早地囤足粮食果蔬,闭门宅家就是为防台作贡献;转移的村民,在避灾安置点里聊天,打牌,看电影,安心静候就是为防台作贡献。

  屋外,风声雨声不断;屋内,温馨静谧长存。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的,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疫情来时,如是;台风来时,亦是。

  台风“烟花”所到之处,灾难横生。但是,在灾难中,我们却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人心的温暖。

  编辑点评

  好题一半文,《“烟花”易冷,人心很暖》这个题目取得很巧妙,用对比衬托的方式,以台风“烟花”的冷为背景,突显出人心的温暖,弘扬灾难之中人性的光芒。“人心很暖”既是“题眼”,又是“文眼”,也是“情眼”,颇具神韵。小作者谋篇布局,运筹帷幄:开篇从人工智能AI冰冷且毫无感情的气象播报切题,到得知台风即将来袭的惶恐不安,到穿插河南暴雨洪涝巨灾的悲痛,到台风“烟花”应急响应层层升级的紧张,到看见勇敢的逆行者守护居民村民的感动,文章思路清晰,在对灾难的渲染烘托下,作者的情感跌拓起伏,到最后情丝涌动,引发读者的共鸣。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