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波宁海:村里的“招商”大会 村民凭“本事”投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2日 19:08:00
记者:蒋攀 尤才彬 季律彤
“爱情长廊我来做,我们这组擅长竹艺。”8月2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东峰团队艺术驻村宁海大佳何镇毛洋村第二天,一场村庄婚庆项目打造的“招商”大会让村民来了兴趣,村民刘满才第一个“投标”。“形式很有趣,每个项目要做什么一清二楚,我们肯定能做好。”争取到爱情长廊项目的刘满才充满自信。
不一会,村民刘仁会和其他村民一起把“花田喜事”项目“投”到了手,围着教授团队成员商量如何着手;巾帼不让须眉,村里“妇联”组也加入到了“喜宴”美食打造的项目,她们还得到了县妇联巧娘、红娘团队的支持,一起探寻村庄婚庆产业更多延伸的可能性。“用这种类似招商的形式,目的是为了更快速地发现村民的特长,激发出村民亲手参与村庄改造和产业引进的动力。”刘东峰告诉记者,他和团队负责村庄节点的设计,并把相应的技能需求告诉村民,让村民凭“本事”自己来选,这样的形式会更精准有效。
“刘教授,带我们到节点跟设计图比对下,这样我们做起来更有针对性。”村民刘宝满笑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授团队擅长设计,现场制作还是我们拿手!”在“花田喜事”项目现场,刘宝满对几个节点的高度和位置提出了不同意见,比如主活动台连接路面,但是离观看区太高,按效果图游客就仰着脖子看了。“我们再根据现场实际调整下设计效果图,尽可能做到既美观又实用。”
艺术专业知识与村民的传统手艺融合才能打造出有生命力的村庄节点。“我们团队驻村的目标就是要探索艺术振兴乡村中本土婚嫁文化产业提前植入村庄改造的带动效应。”刘东峰介绍,本次团队驻村毛洋,提出了“爱在毛洋,情定石门”这一驻村主题,聚焦毛洋村婚庆主题‘总部经济’概念,布局整个石门艺术谷,开展婚庆产业相关的线路规划和节点设计打造,如婚纱拍照点、婚宴美食、婚嫁文创产品等,逐步形成现代时尚、传统体验相结合的婚庆产业带。
责任编辑: 李炯炯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