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五彩之路联通未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3日 09:10:42  

  记者 娄伟杰

  “我们团队在2019年时帮村里装扮了一条五彩幸福路。今年,我们想结合浙江省关于未来乡村建设的规划,以村里的大樟树为主题,打造一个未来乡村客厅,形成五彩之路联通未来的整体设计概念。”昨日,中国美院副教授黄斌斌在前童镇大郑村的大樟树下,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这几天,黄斌斌带着他的团队,与前童镇、大郑村相关各方沟通协调设计方案的细节及建设的进度节点。7月中旬的时候,白天,他带着学生们和村干部一起,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对村里适合改造的各个节点进行了一一踏勘。晚上,他与学生、当地乡建艺术家一起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争取将整体方案设计得更加完善,各个节点更能体现大郑村的特色。

  这次中国美院派出了一支强大的创作团队,包括2名老师和13名学生。在前期考察过程中,黄斌斌发现大郑村很多民居的外立面都是用马赛克铺就的,这给了他灵感。《徐霞客游记》曾记载,徐霞客到梁皇山时曾遇见过老虎,随后他在梁皇山附近村庄借宿,这个村子很有可能就是大郑。黄斌斌计划用马赛克画的形式,将这个故事呈现在民居的墙上,打造一个文化IP。

  另外,大郑村南部热闹,北路落寞的现状也引起了黄斌斌的注意。村里的几株巨大的樟树是村民难以忘却的家乡印迹。因此,黄斌斌在村北侧考察时,看到一条小路从民居中延伸出来,穿过一片农田,没入远处的山峦,风景特别好看,一个创意浮现在他的脑海。黄斌斌指着这片农田对记者说:“可以用游步道的形式做一个架空的平台,以一颗艺术装置制成的大樟树为核心,在这边营造一个未来乡村客厅,旁边的农田可以打造成四季花海,不仅村民可以在这里休憩赏景,游客也可以在这里驻留,提升大郑发展乡村旅游的品位。”

  将设计方案与镇、村干部详细沟通交流后,大郑村党支部书记沈伟江说:“整个设计方案非常符合我们村的实际,为我们村规划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