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新疆之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6日 09:12:40

  跃龙中学八(13)班 王沁琳

  那年暑假,我去了新疆。

  途中几经转乘,还体验了一把绿皮火车的复古生活,这种火车带着一点老人家般的晃晃悠悠,让人一个晃神,像是回到了过去慢慢的日子。

  我生在南方,看惯了青山绿水。如今看着车窗外的绿意一点点褪去,虽在一开始,也感叹过夕阳下色彩浓丽的戈壁滩,但时间一长,那日复一日的荒凉也让人无端生出了一股躁意。这,就是我将去的地方吗?

  后来,车上来了两个新疆的小男孩。我们几个孩子“呼啦”一下围过去,手脚并用的比划伴着对方半生不熟的汉语,居然也聊得开心。那两个孩子的眼睛都很大,很深邃,澄澈,安静,像窗外新疆的天,没有一丝云雾,苍蓝而渺远。

  这是新疆育出来的眸子吗?我从那澄澈而自由的眼睛里,似是窥到了新疆隐约的影子。

  但真正地初见新疆,是我们踏上这土地的那一刻。

  新疆少见丛生的树木,于是阳光没了遮挡,便肆无忌惮地在天地间流淌开来。这里的天似乎总是瓦蓝瓦蓝的,不见云彩,直白,通透,猝不及防的,我们便直直暴露在新疆率真而又炽热的注视中。

  忽听见导游在唤,一回头,导游托着个花皮大西瓜跑来了:“咱新疆的西瓜可甜了!”

  是甜。我从没见过那么大的瓜,那么红的肉,那么甜的果。那天我们一行人顾不得体面,一人捧着一瓢瓜,“喳喳喳”啃得满脸甜汁。欢快而又肆意。这是热烈阳光的恣意生长所带来的甜蜜。

  我们住在一个小村庄。木板搭的屋子,简洁质朴。田间小径上被牛儿马儿无比直接地留下一堆堆褐色物体,走路时不得不跳着脚,走到下榻之地,主人家歉意笑笑,示意我们往边上站,随后开了栅栏,“轰”的一声,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一群奶牛跑出了野马脱缰的味道,转眼消失在不远处的草坡后。

  这里的动物,活得素朴自由。

  早起爬山去看日出,我们从那牛乳一样浓稠的雾气中穿过,一直走到白霜化尽,朝晖遍野。热气腾腾地下了山,路过一户小人家,牛栏里的奶牛正挥着尾巴替小牛赶蚊虫,女主人睡眼惺忪地立在炉前,煮着新挤的奶。各人都买了一杯,没有任何加工,纸杯上还浮着一层奶皮,低头呷一口,却有着任何包装精美的奶都不具有的一股醇香,浓浓地在口齿间漾开来。

  清晨的新疆是如此静谧安祥,而余晖下辽阔的马场,却是如此热情奔放。

  草原,一碧千里。马群里,我看中了一匹白色骏马。那看着不甚高大的妇人,黝黑面上携着淳朴的笑意,伸手将我抱到马上,随后翻身上马,一夹马腹,悠长地吆喝一声,马儿便撒开蹄子奔了起来,将我颠得似浪里渔舟,在草原呼啸的风中畅然大笑……

  新疆之美,是率真炽热的,是恣意甜蜜的,是素朴自由的,是静谧安详的,又是热情奔放的。她,又准又狠地挤进我的心里,从此霸占着那寸柔软……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令人心生向往的游记。小作者“形散神聚”的驾驭能力颇强,整篇文章一气呵成,行文如流水一般,给人一种明快舒畅之感。文章按照游览的顺序,从搭乘的绿皮火车车窗外的荒凉的戈壁,到初见新疆时澄澈通透的天空,到静谧安详的农户,到一碧千里的草原,新疆如一桢桢画卷走近我们的眼里,也走进我们的心里。“新疆之美,是率真炽热的,是恣意甜蜜的,是素朴自由的,是静谧安详的,又是热情奔放的”,是作者内心的感慨,也是我们有感而发的共鸣。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