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 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06日 09:44:00

  

  昨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通过热线电话、“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以及宁海新闻、百姓事马上办、宁海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就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方面进行互动对话。

  (记者惠广亮摄)

  记者何莎莎

  昨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和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百姓事马上办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此次活动共接听市民热线电话54个,解答网友提问48条。以下是记者整理的部分热点问题解答。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

  “五水共治”等相关问题

  市民吴先生:颜公河经过多年的治理,水质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可以闻到臭味,接下来打算如何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颜公河治理工作一直是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2020年12月,经县政府同意,出台了《宁海县颜公河综合治理提升行动计划》,分年度着力推进管网新建改造、“六小行业”整治、生活小区和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颜公河生态补水等项目,不断改善颜公河水环境质量。

  网友“小王”:城西小学西侧房子因为排水问题,4次以上大水淹没,导致居民财产损失。如此多的淹水造成地基不稳定,请问怎么解决?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周边地块已拆迁重建,该处房子地势较低,周边雨水汇集到该处,县综合执法局将加强和街道、社区的联动,遇到大雨天时,实施应急强排。

  网友“晨阳”:城区一些餐饮店污水排到雨水井,污染环境,请问如何整顿?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今年4月以来,我县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中心城区餐饮、宾馆等“六小行业”污水排放情况开展了现场调查。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开展城区“六小行业”专项整治,整改雨污混接、错接等问题。

  网友“大海”:我的企业在梅桥园区,刚参加了一个街道通知的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培训会,想了解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我县正在全面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前期,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包括梅桥园区在内的所属各工业区块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情况开展了现场基础调查,并分区块组织企业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培训。接下来,企业应根据调查出来的问题清单尽快落实整改。

  网友“皱皱的铲屎官”:发黑发臭的河流,是如何去治理的?工业企业实现污水处理后的再利用率高吗?处理成本是不是很高呢?每天的生活污水,工农业废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的量大概为多少?水质监测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针对发黑发臭河流,按“治污治源、水岸同治”原则,加强河流保洁,同时对排入河流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目前我县工业企业例如电镀行业废水再生利用率40%,不同行业对废水处理后的再生利用有不同标准。关于废水处理成本根据不同行业废水类型来确定处理工艺,例如对生活污水进行生化处理,处理成本较低;电镀废水处理成本则较高。

  目前我县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量约为13万吨。

  地表水:根据计划定期采样,样品按要求进行保存、运输和交接,送实验室分析化验,汇总统计数据,出报表,上报。废水:根据要求对工业企业进行监测采样,样品按要求保存、运输和交接,送实验室分析化验,汇总数据,出监测报告。

  污染防治等相关问题

  网友“道”:我的企业在禁用区划定范围内,厂内的叉车使用柴油,达不到Ⅲ类标准,是不是就不能使用?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是的,叉车需要达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规定的Ⅲ类限值标准,才可使用。

  市民陈先生:竹海中庭后面工地(竹口新村改造第十期工程)5点钟开始施工,且灰尘大,希望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1、关于建筑施工噪音问题。根据《宁波市污染防治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在城市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在夜间二十二时至次日六时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进行连续作业的除外。违反此项规定,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调处。2、关于建筑扬尘问题。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监管部门是县住建局,我局将对你提到的问题及时联系住建局,由住建局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建筑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市民罗先生:车主收到现场尾气遥感监测或者黑烟抓拍超标通知短信怎么办?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车主可以在15日内进行维修治理,并到宁波市任一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重新进行排放检测(首次免费)。逾期未复检合格的,车辆将纳入机动车排放黑名单予以公开曝光。目前,宁海有两家检测公司,分别是宁海维安检测站(桥头胡街道平安东路25号,兴海污水处理厂对面)和宁海建安检测站(竹泉路43号西大门)。

  网友“小白”:今年交付的桃源街道金色尚府小区是否设有油烟禁设区,如没有,请问什么时候开始设立?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该小区目前未设油烟禁设区,我分局会根据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意见,按实际情况逐步开展住宅小区的油烟禁设区划定工作。

  网友“sky”:我有一家服装加工企业,请问产生的废布料该如何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废布料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不得与生活垃圾混收混运。企业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应符合规范化管理要求,在源头要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可焚烧、不可回收不可焚烧分为3类。可回收的企业自行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可以委托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单位处置。目前我县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单位有2家,分别为宁波起点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宁海阿凡达固废处理有限公司。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

  房屋征收政策等相关问题

  市民王女士:被征收人对评估确定的被征收房屋价值有异议怎么办?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被征收人对估价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十日内,向出具评估报告的评估机构书面申请复核评估。

  被征收人对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十日内,向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书面申请鉴定。

  网友“菲雪”:请问,目前房屋征收有哪些补偿方式?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

  市民赵先生:因旧城区改建征收房屋的,多少被征收人同意改建的,才可进行旧城区改建?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百分之九十以上被征收人同意改建的,方可进行旧城区改建。

  网友“辰辰”:被征收房屋及其装修、附属物和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的评估时点?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以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为评估时点。

  网友“泡泡糖”: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以什么为准?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按被征收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合法的房产凭证记载的建筑面积认定;其他合法的房产凭证未记载房屋建筑面积的,其建筑面积按有关规定依法认定。

  市民朱女士:被征收人协商选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期限是多少?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起十日内。

  市民罗先生:如果房屋征收部门超过过渡期限未交付用于产权调换房屋怎么办?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应当自逾期之月起按最新的临时安置费核算标准的二倍支付。

  网友“阿君”:被征收房屋用途以什么为准?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按房屋所有权证记载的用途确定;房屋所有权证未记载用途或者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依法批准改变用途,但未作房屋用途变更登记的,按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的用途认定。

  网友“佐佐”:什么情况下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拆迁及安置等相关问题

  网友“华夏”:我是东门拆迁户,拆迁安置时签约为两年,地址为东镇商务楼,现已将近四年了,何时能拿到房?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目前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已经在进行专题研究,安排近期尽快落实房源安置工作。

  网友“小小草:”请问位于城关中学旁边的原运输公司宿舍有拆迁计划吗?

  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答复:城关中学旁边的原运输公司宿舍本年度无征收计划,今后根据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来决定是否列入征收计划。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