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宁海农商行

丰收集士驿站驰向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18日 09:17:05

  记者 章莉 通讯员 吕晴

  “您看到的这些货架上的产品都可直接在‘丰收购’中下单,可以选择到丰收驿站取,也可以快递到家。”“这里也是金融消保服务站,农户有任何金融疑问、意见、投诉,在丰收驿站就可受理。”“只要通过宁海普惠服务平台就能帮助农户申请贷款,非常方便。”一大早宁海农商银行“丰收驿站”的负责人就向大佳何镇葛家村村民介绍起刚刚开业的“丰收集士驿站”服务功能。这是宁海农商银行以“客户经理+快递”服务模式解决农村物流难题的一个缩影。

  几年前,宁海农商银行在全面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基础上,引入“丰收驿站”理念,升级助农服务点功能,有效满足农户对更丰富金融业务办理的需求,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

  其中在“丰收购”下单快递到家这一服务功能是助农服务点升级到“丰收驿站”的一大突出亮点,也是宁海农商银行为农村地区带来网购时代便利的一大探索。为紧跟网购时代的发展,宁海农商银行在丰收驿站内设置电商角和物流角,在电商角,农商银行选派的驿站管理员为农村(社区)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提供网络代购服务,选中后直接下单,使用存折或银行卡在助农终端机代扣付款,实现轻松“触电”;在物流角,货架上排放着本地特色农产品,村民看重实物后,可直接在浙江农信“丰收购”宁海馆下单购买,当天便可拿到商品。丰收驿站+“丰收购”的双线组合,给村民提供农副产品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平台,有效满足村民买、卖双向需求。

  但农村物流设施薄弱、运营效率低是制约丰收驿站实现双向流通格局的一大问题。为此,宁海农商银行结合本地情况,推行“客户经理+快递”服务模式,即村民通过丰收驿站线上代购的商品由快递渠道送至所在乡镇的银行网点后,由网点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运至各丰收驿站,实现镇村两级物流双向配送,有效解决物流不到村问题,也走出了化解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第一步,着力将农村金融服务点融入电商服务功能,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快递到家”的便捷。

  丰收驿站推行“客户经理+快递”的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物流无法到村的难题,但是随着数字化建设在农村地区越来越深入,互联网金融进入了千家万户,群众快递业务需求不断增长,单一地实施由客户经理“送快递”的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群众越来越多的线上消费需求,宁海农商银行反复探索,深入对接,寻求政银合作新路径,2020年开始积极参与县交通局在全国首创推出的客货邮融合农村寄递物流新模式打造,以农商银行丰收驿站为枢纽,提供物流代收发服务,丰收驿站全面引入“公交邮路”这一农村物流寄递功能,打造宁海县农村物流生态联盟创新实践示范点。至此,功能更加综合完备的“丰收集士驿站”应运而生。

  “之前取快递要骑近20分钟的电动车到乡里的快递代理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取,还能存款、转账、缴话费,真是太方便了。”2020年9月,越溪乡南庄村村民吴阿姨来到村里的“丰收集士驿站”,手机一扫,轻松拿到女儿在网上给她购买的物品。

  “丰收集士驿站”是在丰收驿站原有的金融、电商、公益、政务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原有的物流服务模式,依托城乡客车班次密、间隔短的优势,联动菜鸟驿站在全省率先开展“城乡公交快递下乡智能化配送”工程。具体运营过程中,为相对偏远山村的快递进村开通了交邮合作公交专线,为村民提供寄递配送、公交带货、网上购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已有邮政、顺丰、通达等8家快递公司加入了农商银行的丰收集士驿站。

  这一2.0版的农信驿站模式,是宁海县交、邮、银合作的升级版,依托公交、邮政以及驿站,有效破解了快递下乡“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打通了快递下乡、电商下沉的快速通道。

  从建立全市第一家便民服务点到“丰收驿站”便民服务的升级,再到如今的集金融、物流、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丰收集士驿站”的成立,宁海农商银行深入构建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目前宁海农商银行共建成包含丰收驿站及丰收集士驿站在内的金融便民服务点300家,累计为客户办理业务52万笔,金额3.97亿元,服务客户数覆盖全县行政村。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