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吸引超6000万投资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18日 09:17:04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其中,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高达20.39万亿元,占比79.03%,较今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75个百分点和23.90个百分点。

  从发行和收益角度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累计新发产品2.55万只,累计募集资金62.41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银行理财仍是百姓投资理财的主要选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达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的第三年,也是银行理财规范转型的收官之年。目前,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平稳推进,理财业务已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

  与净值化转型相对应,银行理财市场的存量资产处置也在稳步推进,其中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2021年6月末,存续余额仅为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从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看,开放式理财产品的规模、占比均不断提高。2021年上半年,开放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8.60万亿元,占理财产品募集总金额的93.90%,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0.09%,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个百分点。

  至于封闭式理财产品,其突出特点是封闭期限进一步拉长。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加权平均期限整体呈上升态势,以6月为例,其期限为281天,较2020年12月增长13.13%,同比增长39.99%。

  “封闭式产品期限拉长,从侧面说明理财产品满足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将不复存在,对此,投资者应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提高对投资风险的研判能力以及对理财机构的选择能力。

  “下一步,要从提升国民金融能力的高度出发,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的有机统一,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董希淼说。

  (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