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那时,那鼓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5日 17:15:13

  风华书院高一(1)班 石林骐

  雨,不驻足,不停留,只顾刷刷地下,无情地拍打着院子里的那棵茉莉。望着桌上满是红叉叉的卷子,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我那慌乱不堪的心,正纺织着各种理由,却依然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咔嗒”一声清脆的开门声响起,我的心剧烈抽搐了一下:完了!我只能做好迎接“狂风暴雨”的准备了。紧接着,是妈妈上楼的脚步声,声声牵动着我的心弦。我咽了一口水,慢慢地闭上了眼。

  果然,妈妈是奔着卷子来的。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捧起卷子,在手心中缓缓摊开,好久没了动静。我忍不住瞥了一眼,见她正眉头紧锁着,我便又把目光快速收了回来。终于,妈妈发话了:“儿子,你有想到这是为什么吗?”我本想说出“粗心”二字,却硬生生吞了下去,摇了摇头。妈妈把试卷推到我面前:“你看,这些……”妈妈没有像往常一样生气,只是耐下心来为我讲解,我的心中掠过一丝丝疑惑,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解,她停止讲解,摸了摸我的头:“以前是我不懂,你每次犯错,我都不由分说地把你骂一顿。其实,小孩子总是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在错误中长大的。人,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错。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吸取这次教训的。”

  我点了点头,望着妈妈专注的神情,我顿觉似有一股暖流融入我的心头,暖乎乎的,一种被关爱的欣喜夹裹着我,仿佛空气里的甜蜜也越发的黏稠了。不知怎么的,妈妈越是这样理解我,我越是珍惜她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专注地倾着脑袋仔细听着,不时肯定地点点头。我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嗯,一定要认真订正,学习打基础很关键,哪里跌倒了哪里爬起来……

  那一天,我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鼓励,好似春天的一阵清风,拂平你心中的困惑;仿佛夏日的一泓清泉,消除你心中的干渴;宛如秋天的落叶,增添你急需的营养;就如冬日的一丝暖阳,化解你心头的忧愁……

  雨停了,乌云消散,在那初阳的对面,有一道彩虹挂在天空。我相信,以后每当遇到挫折时,我都会想起妈妈的鼓励。

  编辑点评

  《那时,那鼓励》这一文题的文眼是“鼓励”,关注的是“那个时候”“那个鼓励”。小作者紧扣“鼓励”,突显“那时”,把考试考砸之后的沮丧、害怕妈妈责骂时的慌乱、妈妈耐心讲题时的感动、暗自下决心的坚定,一一鲜活呈现。文章结构清晰,文笔流畅,如行云流水。篇首的“雨,不驻足,不停留,只顾刷刷地下,无情地拍打着院子里的那棵茉莉”,与篇末的“雨停了,乌云消散,在那初阳的对面,有一道彩虹挂在天空”,营造氛围,借景抒情,一语双关,深寓“风雨之后见彩虹”的哲理。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