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夏之美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0日 09:07:47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 李沐霏

  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

  花香伴流水,酷暑伴清茶,夏拂着街边的梧桐,走来了。而我的夏天是属于奶奶家的,而在奶奶家的夏天是属于美食的。

  夏天时,哥哥总是会拿着毛刺猬似的苍耳来粘我的头发,奶奶总会笑着叫我回来,和哥哥一起去采荷花。采荷花干嘛用哩?当然是要做炸荷花了!炸荷花是奶奶的绝活,荷花是不能单摘瓣儿的,而是得整朵采,单摘的不一会儿就氧化了。把荷花洗干净,裹一层面粉,再点上一层蛋液,放进油里炸到面粉涨起来,变酥,咬一口,酥酥脆脆还有荷花的清香,一顿可吃一整朵呢。

  炸荷花还不足以代表夏天的美食,奶奶做观音豆腐的技术也是炉火纯青。上山摘来观音叶,放入溜豆腐的白布袋中,用开水烫出汁儿来。我总被烫得龇牙咧嘴,奶奶只在一旁笑而不语。深绿色的叶汁儿满满一大盆,放在那儿,奶奶一边用扇扇着蚊虫,一边给我唱着民谣。不一会豆腐成形了,我总跑去,拿个碗,奶奶把观音豆腐切成小块,拿糖和醋一溜。口味有点像魔芋,嫩中带着山林雨露,甜中藏着草木清香,酸中携着奶奶的辛劳汗水,比城里的青草糊好吃多了。

  炸荷花和观音豆腐都得靠奶奶的点睛之笔,而抓鱼捕虾却是我在夏天唯一的癖好。奶奶家的竹斗笠正是最好的工具,石壁上,小鱼苗和野生虾总是在吃青苔。不着急,先从反方向把斗笠斜插入水中,这正是小鱼小虾逃跑的路线,待它们休息时,再把手放入水中,搅乱鱼虾们的闲情雅兴,打它们个措手不及,这不就溜到网里了吗?一抓一大把。这一方塘里水不算干净,塘不算大,唯独鱼苗虾仔成群抓。大的鱼苗像根拇指头,小的还没指甲宽。虾的头大,须短,尾巴小肉不多,把它们全都下油锅炸个痛痛快快,小鱼骨头本就软,炸了就跟没有骨头的酥肉一般,可上餐桌也可当零食,闲时吃上几条,嘴里满满都是油酥味和鱼肉香。

  奶奶家种了两棵树,一桃一杏。人们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可我却想说心急可以吃青杏子,绿树上有绿叶子,绿叶中藏着青杏子。爬上树,沉甸甸的杏儿拿到水里去洗了绒毛,咬一口,白中带几个绿点多汁又有点儿酸,若置闲庭中几日,杏儿就软了。

  奶奶家的桃儿个虽小,但是甜,没个娃娃儿拳头大,可是通体金黄,尖儿带点儿红。偶尔遇到几个有雀斑的,脸颊上还捎几个麻子。这桃核儿嫩,用手都能捏碎,露出微苦的桃心,这桃皮好剥开,黄灿灿的肉,滋蜜水儿。还有树干上的桃胶,您甭笑,小时候还唤作水晶鼻涕呢!

  转眼,物是人非,当年黑发精神的奶奶已变得白发苍苍。荷花红了一次,又一次,又是一年盛夏,又想念炸荷花的味道了。奶奶,你可也想我了?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