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沙滩上的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8月27日 08:53:52

  城中小学六(5)班 娄诗怡

  “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教室里同学们传来了一阵阵早读声,这声音打破了校园原有的宁静。

  “没有订正好的全部上来补作业!”一句话从教室的后门传了过来,我们偏过头一看,原来是林老师悄无声息地从后门出现了。

  早读课,同学们有的来得挺早的,但是以前来得早也都无所事事地闲聊居多。自从林老师使用了“猫步巡查法”之后,同学们心里对早读有了一种“明剑高悬”的震撼与敬畏,他们可不想被从后门猫步巡视的林老师“逮了个现行”,好歹,我们对自己制订的“晨间不读书,反思写到哭”的班规还是得遵守的,尽管可能当初这个班规是全班同学在林老师的“诱导”下兴高采烈地定下来的。

  我看到前面一个个黑色的脑袋在讲台上不停地晃动着,林老师的心都牵挂在了他们待补的作业上了。我翻了翻语文书,看看自己该背的课文都背好了,心里便松懈了下来:老师正忙着呢!该做的我都做好了,反正就这样吧!一种趾高气昂的得意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轻飘飘的感觉,促使我在教室搞起了小动作——我在便利贴上写上了“傻瓜”,偷偷地贴到了前桌的领口。

  “哈哈哈……”旁边有几个同学开始大声笑了起来。“是谁在笑?”只见林老师把头转了过来,皱了皱眉头反问道,霎时间整个教室都安静了下来,没有一个人再敢吭声。“唰唰唰唰”,同学们把目光聚焦到了我们这边。我开始渐渐地心虚,“咚咚咚咚”,我的心率加快,心脏都快跳出嗓子眼了。教室里异常的安静,只能听到窗外风吹过树叶的“簌簌”声。

  林老师没说话,她的神情严肃,目光里有一股萧杀之气。我的心头一颤一颤的,开始不由自主地冒冷汗了,恨不得在她目光中融化成一股烟随风飘散。

  终于,林老师看出了端倪。她把我们几个叫到门外,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应该都知道“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学得不错了就可以随心所欲,“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们可以游得更深,更远……

  听着老师的话语里有点恨铁不成钢的失落,看着老师的眼睛里有着期待与希冀,我们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林老师曾经的谆谆告诫。她说,那些还没学会自觉自律的同学,就像搁浅在沙滩上的鱼儿,她一直努力地弯腰,捡起,把一条条搁浅的鱼扔进大海里。“海阔凭鱼跃”,她希望每一条搁浅的鱼儿都能畅游在大海里,她希望每一条畅游的鱼儿都能游得更深,更远……

  回到教室后,我们重新开始认真地早读了。我想做一条奋力一跃畅游进大海的鱼儿。

  太阳慢慢地升起来,林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让我铭记在心的话:“难在自觉,贵在坚持”。是的,只有坚持才能有所成就。

  从那之后,每当我想放弃时,我就会想起这句话,激励鞭策自己。

  谢谢您,林老师,感谢有您!幸运的是你教了我们三年!

  编辑点评

  “好题一半文”,《沙滩上的鱼》这个题目新颖独到,能激起悬念,引发读者阅读的期待。文章开篇以声开头,切入同学们认真早读的场景,然后娓娓道来一次“偷懒懈怠风波”,语言幽默风趣,描述的场景画面栩栩如生,一个心中有学生,注重学生自觉习惯养成,为了教育学生终生发展的好老师形象跃然纸上。被搁浅的沙滩上的鱼儿,终于凭着自身奋力一跃,畅游进大海,也游进了我们的心里。巧妙点题,深化题眼,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