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随笔三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3日 08:58:15

  谢海云

  试飞

  办公室外面是停车场,透过窗户可以窥见一切。今天我看到树上鸟妈妈带领小鸟,练习试飞。大鸟先飞几下,一声召唤,羽翼未丰的小鸟一只一只开始飞起来。一开始,战战兢兢,从这一端到那一端,只能飞很短的距离。有一只飞了几下,就掉到地上,翅膀耷拉着,再飞好像不行了。一辆车开过来,准备停到鸟儿掉落的车位里,鸟妈妈一个健步冲上去,一边叫一边护住小鸟。我急得打开窗户,正想大声提醒。好在车主已发现,停下车,轻轻走到它们身边,鸟妈妈居然没有惊吓,仍然与小鸟呆在一起。车主捧起小鸟,放到最近最矮的那根树枝上,大鸟这才放心地飞上去。其他的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好像在等待鸟妈妈再次发号施令。几分钟后,试飞再次开始,有小鸟又掉下来,鸟妈妈在胆小的鸟身上总会多花点时间,不断鼓励它们勇敢飞起来。一个下午,试飞一直不停,从树枝的这端到那端,再从这棵树到那棵树。

  倒了杯茶,喝了几口,一转身,再回头,这些小鸟都飞到我视线不及的地方了。

  撄宁

  第一次听到“撄宁”二字,是在读师范时的一节美术课上。美术老师说,宋朝开始,画家在山水画里特别追求一种“撄宁”的境界,随后,老师在黑板上写了“撄宁”两字。从字面上看,觉得撄宁两字组合很奇怪,不理解撄宁为何意。后来在庄子的书里读到:“其为物无不将也,无不迎也,无不毁也,无不成也,其名为撄宁。撄宁者,撄二后成者也。”才知,撄宁指的是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是道家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

  在《爱默生的一生》这本书中读到一段生动的描述:“在晴天,爱默生同其好友奥尔科特常常边走边谈,行至瓦尔登湖畔。在雨天,他们只是在屋里交谈,室内思想之倾斜与室外大雨之滂沱相映成趣。”爱默生在大自然中找到了撄宁的心境,陪伴他散步的先是奥尔科特,后是梭罗,最后是诗人钱宁。一帮心境相似的人在一起,才更撄宁。

  遇见“诗人”

  桃花林下,有人捧着书,踱步,一圈一圈,好像在读诗。时而摇头晃脑,时而背手默念。其实看桃花的人还真不少,自拍、群拍的占了多数,而他却能心无旁骛。

  她想起马尔克斯在《活着为了讲述》中的一段:卡兰萨不仅写诗,还在傍晚六点的波哥大第七大道上完美展现属于他的诗人气质:十个街区的长度变成橱窗,他手握书本,贴在心口,沿街漫步。

  大概他也真的是个诗人,不然,俗世里浸染,都会有俗念在脸上照见,难免的。可他,干干净净的脸上,只有书卷气。如果再找个恰当的词来形容,可以用儒雅倜傥吧!

  也没多久,就有清脆的声音喊:“停,OK,完美!”

  她回头,看见一个小姑娘在不远处录制视频,做了一个胜利的剪刀手。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