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丰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3日 09:22:09

  城东小学六(3)班 郑璟琳

  游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转眼就迎来了本次“旅行航班”的最后一站——小赤壁。

  穿过树林,沐浴在夕阳最后的余晖里,我和妈妈手牵手,踏着石板桥走过一条小溪。小溪对岸就是小有名气的小赤壁。

  说它是小小型溪流,倒不如叫它石头滩。各种各样的岩石在小溪的两边堆成了一大片石头滩。夕阳西下,金色的光晕照在远方的水面上,波光粼粼。小溪,落日,石头滩,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景。

  为什么小赤壁要放在旅程的最末一站呢?不是有“压轴出场”这么一说吗?最后的精彩可以让人回味无穷。听乡民们说,在这溪石滩边随意走走,就能捡拾到一些“宝贝”,虽然都是些并不值钱的玉石,但是一听说“溪滩”上竟然有“玉石”,我不禁双眼发光,跃跃欲试起来。要是真能发现“玉石”,那可不“发大财”了吗?这让素有“小财迷”之称的我,好奇心大作,只想快些去石头滩。

  我前脚刚进入石头滩,后脚就把鞋子袜子脱了。我赤着脚在石头滩上飞奔起来,经过溪水流淌、浸润的溪石温润,椭圆。玩累了,我挑了块大石头,人舒舒服服地往上一躺,仰头望着碧蓝的天空,白云悠然,不由令人心旷神怡。正在遐想联翩之际,突然,眼前似乎一道亮白的光亮闪过,“阳光照到玉石上的反射?”我猛地起身,也顾不上脚底的疼痛,拉上闺蜜小柒,对她喊,我好像看到玉了!她一听,也兴奋起来,我们一起跑到小溪的分叉口,水哗啦啦地流着,上面有几块大石,刚好能让我们走到对面去。我对小柒使了个眼色,她会意,和我二话不说,挽起裤腿,拉着手,趟过小溪,一屁股坐在了石头上,开始仔细挑起石头来。

  搬起一块块大石头,我把它们丢在一旁……许久后,我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坐在石头中间。咦,那里怎么有块“碎”了的石头?还“碎”在中间?出于好奇,我爬过去,仔细地翻看着。呀!居然是一块内藏玉石的石头。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快步走到溪边仔细清洗了起来,最后,把它装到了我的“百宝箱”里。

  紧接着,我的运气爆棚,竟又找到了一块比它还“纯”的玉石,还有一些叠岩……

  回去的路上,妈妈告诉我,她的童年就有一条小溪,一片竹林。夏天,她们在小溪里玩水,在竹林里乘凉。冬天,她们还在水池里泡“温泉”,在山坡上晒太阳。我突然羡慕起妈妈来。她的童年虽没有大游乐园,却有小溪,竹林,乡村,是那么淳朴,那么无忧!

  我捧着石块,望着石头滩,踏上了回家之路……

  编辑点评

  孩子心里的童年该是什么样的?是在空调间里学琴棋书画?是沉浸在电视游戏里不能自拔?还是被逼着去这个班补习那个班加强卷入一场叫做“内卷”的战争?细读这篇文章,你可以发现孩子内心深处的渴望——“我突然羡慕起妈妈来。她的童年虽没有大游乐园,却有小溪,竹林,乡村,是那么淳朴,那么无忧!”文章的题目《丰收》一语双关,看似在溪边捡拾到了很多好玩的玉石,实则是收获了对童年的憧憬和感悟。小作者文笔清新雅致,文章如行云流水,选材富有生活气息,描写颇见功底。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