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重游西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3日 09:22:05

  第一职业中学高二(10)班 徐子涵

  再一次,我踏上了脚下的这片土地。

  苍翠的林木犹如质地上乘的幕布,由远及近;澄澈的湖水好似层次分明的缎面,自蓝变绿。

  清冽的山风,依旧不知疲倦地鼓荡着游人的襟怀;恍惚间的我,竟也忘却了今夕是何年。

  放眼四望,青山还是那般峻伟,像极了父神隽挺的脊梁;颔首凝视,绿水亦如往日深情,就如同圣母慈和的目光。

  总以为“善解人意”的时光会凝固住美好,“通情达理”的岁月会冻结掉初心,殊不知时过境迁,在经受多年的世事浮沉后,仍能将这两件宝物紧攥掌心的人,实则弥足珍贵。

  小时候的自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根本领悟不到“山水一程人生路”的道理和含义,无论怎样都弄不清楚何为祸福相倚。直至现在蓦然回首,才发觉我这一生,就是一边失去一边在寻找,疯狂地追逐名和利,却又不自觉弄丢了自我;放肆地浸淫爱与恨,终是无意间倾颓了体魄。人手就这么大,能握住的真的有限,总要先行舍弃,然后再去获取。

  而快乐,永远是上天赠予所有生灵的无量财富,不是用金钱、权势、名誉就能衡量的。换句话说,金钱权势以及名誉或许能给一些人带来暂时的快乐,而当他们幡然醒悟后开始渴望真正的快乐时,又发觉自己其实除了物质的充盈在精神上却又贫瘠得一无所有,只得遗憾当初为什么不能在欲望洪流中坚守,空余悔恨今日还是成为了杂念樊笼里的囚徒。可这一切都已为时过晚,山川可以不改容颜,而人无法变回少年。

  其实为何非要在重蹈覆辙后迷途知返,如果能防患未然就可以成功地趋利避害。

  让你我作纯净心灵的守护者,照看历代真理的星辰!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