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桃源街道  >  本地新闻

“红邻小区”让居民感受“红色温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7日 09:10:41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周如歆 王媛媛 王广松

  “以前我们的电动车都停放在露天,自己拉上电线充电,现在有了这个带充电桩的车棚真是又方便又安全!”不久前,兴海家园小区新增了一批电动车充电桩,居民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兴海家园小区高层住户没有配备储藏室,长期以来,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今年桃源街道大力推进“红邻小区”建设,兴海家园小区业委会率先成立党支部。在这支红色力量的推动下,一大批民生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如今不论是车辆道闸系统、休憩小景、居家养老中心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平安巡查等,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红色业委会的成立,让党员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在改善小区环境、增进邻里感情上最大化地发挥他们的自治作用。”兴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琛对记者说。

  目前,桃源街道辖区内共有31个住宅小区,12个小区已成立业委会,成员110名,其中党员占比达51.8%。今年以来,街道在兴海家园、天明花园2个小区试点先行“红邻小区”建设,通过建立小区业委会党组织,组建邻里党建联盟,搭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红邻议事厅”平台,助力小区自治,让居民感受到“红色温暖”。

  党建引领不仅改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凝聚了人心。天明花园小区由桥下潘、胜利等村(社)村民、县级引进人才、经济适用房居民、自购商品房居民组成。长期以来,由于各自生活习惯不同,小区内道路上经常可见随意乱堆放、乱扔垃圾的现象,每到整治时,各方居民相互推责、相互埋怨。自从成立了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小区内各方党员力量都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大家会同“红色物业”,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短短几个月就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金美莲高兴地说,“现在走进小区别提多舒服了,大家还经常在一起搞活动,就像一家人。”

  湖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应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打开邻里间心灵之窗,共谱邻里间和谐之曲。”

  现在,桃源街道正采取多种形式组建业委会党组织。通过党员关系转移等形式,成立兴海家园小区业委会支部;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形式充实天明花园小区业委会党员力量,成立临时功能型支部,目前已完成其余10个社区小区业委会党组织全覆盖,形成同心同向、同步发力的工作局面。同时,强化业委会履职监管,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业委会工作纠错和退出机制。因地制宜推动“红邻小区”建设,全面引导社区、公安、住建、综合执法等力量联合参与共驻共建,进一步健全由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群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打造“红邻议事厅”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小区、业委会、村社等党组织形成邻里党建联盟,建立一月一会的共商共议机制,强化阵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大力营造红色氛围,积极推进“红色客厅”、“红色楼道”、“红色长廊”创建,全领域、全岗位彰显红色元素。

  “红邻小区”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整体布局、协调联动、合力攻坚。“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下一步在全街道推广此模式,增强小区治理的红色属性,让更多主体都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桃源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华玲如是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