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好好读书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8日 17:12:22

  红豆豆色

  亲爱的儿子:

  前几天你发了一个搞笑视频给妈妈看,还忍不住地喊着他们的口号:“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妈快乐。我妈快乐,全家快乐。”你说他们太牛了,喊出了你们的心声,说这话时你的眼中闪烁着渴望。

  我曾是孩子,我怎能看不到你眼里的向往?我也曾叛逆,我怎能不懂你的言外之意呢?或许,是时候和你谈谈学习这件事情了。

  儿子,你还记得航航哥哥吗?你曾经羡慕他可以在上课时看漫画,在晚自习时去外面玩耍,可以忤逆大人不做作业。当他决定辍学,瞒着家人去外面闯天下时,你不止一次地有意无意地夸他活得太潇洒了,像极了武侠小说里的侠客,可以鲜衣怒马闯天涯。而你,空怀一腔孤勇只能在数理化的海洋里挣扎。

  只是你不知道后来航航经历了什么。为没有学历,他找不到工作,只好在网吧打游戏、吃泡面、睡觉。身无分文的他去理发店做学徒,没有工资,包吃包住。当家人找到他时,他的手长满了水泡,有的已经发脓了。他哭着说后悔了,要回来好好读书。可是毕竟荒废了太久,基础太差,他依然考不上高中,只好早早出去打工了。

  真正的生活就是这样残酷的,在这个人人拼搏的世界里,没有竞争力,注定是要被社会淘汰的。

  再给你看一张图片吧。这个男孩叫徐孟南,是2008年高考交白卷0分的考生,当年很多孩子心里的英雄。十多年过去了,提及当年自己的“壮举”,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后悔了。”

  他说:“如果当时有人劝我,我一定不考零分。”真的没人劝他吗?我看未必,只是没吃过生活的苦,所有的劝就是耳边风。十年里,因为没有学历,他只好在各种工厂里辗转,几乎把所有脏活累活都干遍了。十年前意气风发壮志凌云的他一定没有想过,十年后他会生活在谷底,一地鸡毛。

  儿子,你日后想过这样的生活吗?你想穿着笔挺的西装自信地走进高楼大厦,还是选择一份工地扛肩的活?你想在办公室里为了一个项目绞尽脑汁,还是想为了按时送一份外卖在雨中奋力奔跑?

  妈妈不是说这些靠体力的工作不好,只要靠自己努力生存,谁都值得骄傲。只是,妈妈希望你有能力,选择你想要的生活方式。毕竟,站在高楼向远处眺望时,你看到的是美景。而站在底层向下看时,却是一片狼藉。

  妈妈可以老实告诉你。读书苦吗?苦。读书累吗?累。可是,没知识的孩子更苦,没学历的孩子更累。

  你想一想,比起半夜还在为生存而奔波,现在坐在房间内的挑灯夜读,哪一种苦,更加苦?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人生最容易走的路。儿子,你是不是经常想那么努力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不要着急回答,我们继续聊聊吧。

  我记得你看毛坦厂中学的新闻时,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问:

  “妈妈,他们1年要做5千张试卷,平均一天做13张卷子?他们是考试机器吗?”

  偷偷告诉你吧,那样疯狂的经历,妈妈也有过。妈妈的家乡是一个贫瘠的小农村,外公外婆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当时摆在妈妈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不读书,回家耕田;一条就是上大学,考出那个村庄。当年很多和妈妈一样大的阿姨,都放弃了读书。

  我动摇过,可是当我看着那一望无际的田地时,我害怕了,我害怕这种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的人生。

  于是我和你外公说,我想读书。我发了疯一样地读书,着了魔一样地学习。结果妈妈真的通过考试离开了农村,在城市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能力把你外公外婆接出来,也有能力给你更好的生活。

  妈妈不敢说读书就可以出人头地,可是我想告诉你,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于绝大多数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来说,学习,是最容易获取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也是最容易改变命运的唯一捷径。而高考,无疑是改变命运最低的门槛。

  努力也未必会成功,但它一定有意义。只有努力学习的孩子,才有机会去冲破阶级的枷锁,有资本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白岩松先生说过: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你想过吗?等你长大后,你拿什么和别人拼?

  读过的书,终究会变成你人生的筹码。

  前几天,你看完《少年的你》后对我说,易烊千玺真的好厉害啊。

  我知道他是你的偶像,因为喜欢他,你偷偷地学跳街舞,你甚至还希望当千玺一样的明星。

  可是儿子,你知道吗?千玺除了跳舞好、拍戏棒,他还是去年中戏的双科状元。在拍戏时,千玺特意请了老师补习功课。趁着往返于片场和休息的时间,他会在车上复习英文。等戏拍完了,他还会接着学习到深夜两点多。

  在距离高考的50多天,他推掉了很多演出。每天5点多起床,除了一日三餐,其余的时间都在复习。或许你疑惑了,明明千玺那么厉害了,为什么还要读书上大学呢?轻轻松松做一个大明星不好吗?《小欢喜》里方一凡也有这个问题,童文洁的回答让我印象很深刻:

  “就算当明星也得有文化,也得学习。现在更新换代多快啊,你没本事谁还记得你。”

  《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女朋友艾米扮演者马伊姆·拜力克,更加坦白地回答:

  “至少梦碎后还能有事可做。”现实生活中的她,可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生物学博士。

  发现了吗?有知识、有能力的人眼界更开阔,越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和无知。而那些天天高喊读书无用的人,自以为了不起,却一文不值。

  对于读过书的人来说,知识不仅是一纸华丽的学历或是可供夸耀的人设。它是你人生的通行证,是你人生的筹码。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你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过去。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究会有天壤之别。

  读书的最终目的,绝不是为了混一张大学文凭,找一个好的工作。而是让一个人保持学习的习惯,让一个人有能力将知识变成成长的动力和养分;有能力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血和肉,从而获得更加充盈的人生。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不可取代的,只有知识是永恒的。

  儿子,好好读书吧,读书或许对于现在的你来说很苦很累,可是长大后,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因为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曾为读书付出过的所有辛苦,都将得到巨大的回报。

  好好学习吧!

  毕竟你学习好了,全家都会快乐的!

  爱你的妈妈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