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一市镇  >  本地新闻

葛东旵:扎根乡村33年 播撒希望的种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9日 09:13:24  

  编者按:教育发展,教师为魂。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本报从今日起推出部分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记录他们执教的最美风采,敬请关注。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徐鸿鑫

  “慢慢来”“书包背好”……每天清晨,一个熟悉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一市镇东岙小学的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而这暖心的叮咛,校长葛东旵已经持续了33年。

  一市镇东岙小学地处三门湾畔,33年前,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师范生来了一批又一批,都没有留下来,唯独葛东旵,师范毕业分配到一市镇东岙片区(原为旗门乡)任教后,一直扎根这里。33年间,他有太多走出去的机会,然而他都选择了留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他奉行的教育格言。

  1989年9月,师范刚毕业的葛东旵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旗门乡的下洋陈小学任教。从老家岔路到学校,要先乘2个半小时的车到东岙车站,再步行近2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下洋陈小学教学设施极其简陋,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所有的生活用品必须从山下买来带上去,学生吃的都是自带的冷饭、冷菜。面对艰苦的教学条件,他没有抱怨,更不气馁。教学之余,他带领学生一起种植各种蔬菜,一起砍柴,以此解决部分学生的中午烧饭和吃菜问题。蒸笼坏了自己修、灶台坏了自己补、桌凳坏了自己修、教室地面坏了自己动手去填平……“虽然条件不好,但是学生们的决心很大,我教的那届毕业班,数学成绩非常优秀,6个满分,21个学生中有4个被一市中学(当时的一市完中)录取。”葛东旵回忆道。

  毕业班的成绩在山村小学“破了天荒”,葛东旵也在教学相长中成长为东岙小学教导主任,他的担子更重了。在创建教育强镇和省教育强县工作时,为了数据的准确性、文字材料的规范性、各类表格的逻辑性,他几乎包揽了所有工作,因为工作繁重压力大,经常累得头疼、流鼻血,抽屉里备足了止疼药。

  2008年,葛东旵担任东岙小学校长,也确立了“让每一个人都出彩”的办学理念。“校长告诉我们科研兴校才是真正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所以,他买了大量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课题研究方面的书籍,进行阅读研究,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和能力,还将学到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教师,耐心地辅导年轻教师。”学校老师夏敏霞说,近年来,经葛东旵认真指导过的教师,参加县教坛新秀评比,获一等奖有2人,三等奖有2人,指导的课题县级立项获奖的有4个,指导的教学论文有10多篇在市、县级获奖。

  “葛老师上课很有意思。”“他教给我们很多从来没有听过的知识。”虽然是校长,葛东旵依然耕耘在一线。全校一共6个班级,总共40名同学,信息课程全部由葛东旵任教。“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就会上好每一堂课。”葛东旵表示。

  在他的影响下,一批批学子在各自的跑道上奔跑着;青年教师纷纷走向了更广阔的平台;学校先后被评为“宁海县文明学校”、“宁海县平安学校”……年复一年,葛老师的青春、汗水、热血全都熔铸成33个春秋的点点印痕,刷出一条又一条崭新的起跑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