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梅花村会议”旧址: 星火燎原 浙里梅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09日 09:13:24  

  梅花村会议旧址外景

  “梅花村会议”旧址位于岔路镇白岭根自然村,是一座木结构的二层传统砖木结构三合院,原本是一处普通的民居,却因为1947年在这里召开的“梅花村会议”而闻名。为了纪念这次会议,曾经的“白岭根村”也更名为如今家喻户晓的“梅花村”。

  1946年6月,内战全面爆发。为粉碎国民党发动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的阴谋,这年冬天,中共上海分局召开了“上海会议”。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浙东工作委员会”,传达了全国的政治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加强发展反蒋的群众斗争和武装斗争”的工作方向,同时还作出了一项重要决策,把浙东党组织工作重心转移到台属地区,将台属地区作为浙东革命游击战争的中心点、出发点和立足点。

  “上海会议”之后,中共上海分局代表顾德欢、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等同志为了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决定在台属地区召开一次台属工委干部会议。1947年1月,顾德欢、刘清扬乔装成大商人身份抵达宁海。根据许少春的建议,决定将会议地点放在宁海西乡白岭根村的一名年轻党员葛希曾家中。

  为保证与会领导人的安全和会议的顺利召开,宁海县工委进行了周密部署:派前童党员周松贵、童时大从宁波接来“大商人”刘清扬;同时以白溪为界,分内外线保卫,外线由宁海县工委委员童先林、杨民奎负责,内线由党员葛希曾负责。葛希曾一家为了做好接待工作更是忙里忙外。

  1月28日,正月初七,正是“梅破知春近”的时节。在葛希曾家二楼新婚的卧室里,六个来走访拜年、洽谈生意的客人正聚集在一起密谈。这六人分别是中共上海分局代表顾德欢,中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浙工军事干部张任伟,台属工委副书记许少春(许桦),宁海县工委书记童衍孝,三门、临海、黄岩党负责人应为民。除了因“交通”受阻未能前来的浙东工委副书记马青及邵明、丁友灿,浙东工委的精干力量几乎都会聚在这里。

  会议进行了两天,最后讨论决定了三项内容:一是确定独立自主开展台属地区武装斗争的方针和策略;二是明确台属地区党的工作方针从“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转变为“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推翻蒋介石反动政权”;三是改变特派员制,建立委员会制度,宣布了中共台属工作委员会组成名单,邵明为书记,许少春为副书记,丁友灿为委员,原属四明的嵊(县)新(昌)奉(化)地区党组织划归台属工委领导。

  窗外,大雪纷飞,寒梅傲枝;屋内却是温暖如春。会议结束后,顾德欢凭窗远眺,凝视良久,觉得梅花凛然不畏风雪的高尚气节就象征着革命战士大无畏的情怀,转身郑重地向与会同志说道:“这次会议是浙东、台属党组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决定着台属党和台属人民的命运,我提议将此次会议定名为梅花村会议,待我们打开台属武装斗争的局面后,在此立碑以示纪念。”大家同意了这一提议,“梅花村会议”的名称由此诞生。

  梅花村会议吹响了浙东武装斗争的号角,是浙东革命和台属地区武装斗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会议之后整个浙东大地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各地涌现出大量武装队伍,以“南田缴械”创立第一支台属武装“铁流部队”为开端,各地先后涌现出“机动”“洪流”等革命武装部队,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整个浙东作出了贡献。

  (岔路镇供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