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的数学真是体育老师教的”

——记扎根乡村教育事业三十一载的石定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0日 09:39:43

  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做,就要做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石定娟的追求目标。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石定娟先后任教于三所乡村学校。这三十一年来,她如竹子般“咬定青山”,一心一意,心无旁骛,深深扎根于乡村教育事业中,脚踏实地坚守着那一方三尺讲台。

  “石老师,你来啦!”每天清晨六点,西店镇初级中学的门卫师傅总是第一个迎来石老师。任教过三所学校,石定娟早起到校的习惯从未变过。“以前是住宿制学校,早上的这段时间校园里学生多老师少,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就想早点到学校。”她每天迎着晨曦到校,有时在校园内巡视各个教室的情况,有时就站在校门口,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步入校园。

  新学期的第一课,石定娟喜欢从生动的小故事导入,带领学生从故事中探寻数学学习的奥秘和趣味。石老师兴趣广泛,博览群书,教学语言风趣幽默,讲起课来头头是道,枯燥的数学教学也能让学生兴趣盎然。“我去找石老师问问题,她讲得特别仔细,直到我们弄懂为止,我们都喜欢和她聊天。”学生石储源对记者说。

  三十一年前,石定娟从宁波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被分配到宁海县长洋中学,两年后又调入深甽镇初级中学。因学校地处山区,师资缺乏,本是体育老师的石定娟就这样开始了初中数学的教学生涯,期间还一直担任班主任。突然转科的石定娟紧张过、迷茫过,但从未有过退缩,也未曾改变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她刻苦钻研、虚心请教,一头扎进数学教学中。“我的数学课追求扎实灵动,不受常规的限制,用体育课的视野和旁观者的眼界让学生获得心灵的滋养。”经过不懈的努力,石定娟化劣势为优势,将体育与数学融合在一起。她任教班级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也是学生眼里的“妈妈老师”。多年来,她被评为宁波市“四有”教师、宁海县优秀教导主任、宁海县“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石定娟恪守的人生信条。2005年,石定娟调入西店中学,担任学校教务主任,在校长的指导下,石定娟积极带头上示范课,带动数学组外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校指导。2014年5月全省课改联盟的论坛活动由西店中学承担,石定娟全程参与组织策划,受到省教研室领导的肯定。“在我刚开始教书的时候,石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告诉我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节课。”西店中学教师郑都表示,从事教务主任期间,石定娟在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睿智风趣,热情真诚,为教育坚守一生,这是石定娟从一而终的追求。“我属于乡村,我愿意做一盏灯,永远照亮乡村孩子们成长的路。”她最后说。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