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造数字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市全面推行36条智慧运行系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0日 09:37:29

  本报讯(记者章莉)近日,一市镇牛台村党支部书记褚孟镇在开村级会议前,都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通过“36条智慧运行系统”即时了解村里的重大事项、村级采购、三务公开等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村级事务管理。

  36条智慧运行系统是依托《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发展而来,通过对系统中工程项目、资产资源、劳务用工等重大事项进行模拟操作、实战运用,将36条小册子中的条款对应到系统中的每一个流程,凡是未按规定要求进行的事项,系统会不留情面地予以退回或无法进入下一步。“这个系统有自动纠错和实时监督功能,能让每一个村级事项更规范、有序地开展。”褚孟镇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市镇坚持把36条智慧运行系统建设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数据采集、信息更新等基础性工作,把事项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运行。

  交管办作为镇级工程项目管理的职能科室,在以往村级工程项目立项备案申报工作中会出现工程项目资料不齐、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办事人员多次、重复报送材料,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办事积极性。自36条智慧运行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报送人员只要根据系统流程,按要求上传资料,科室管理人员就能实时看到相关信息,并作出相应的指导或处置,真正做到“零次跑”。

  “‘36条’让村里事务更加透明化,让工作开展更加有效,是我在工作中最好的老师。”一市镇新跳头村网格员贺梨花告诉记者,如今,各项村务都需要村民和村干部共同参与。作为网格员,全新的村级小微权力36条智慧运行系统让她对村内事务了如指掌,更好地了解民情、转达民情、解决民情,帮助镇政府更有效做好村务管理和服务。

  据了解,新版36条智慧运行系统面向全镇所有村民开放。截至目前,各功能模块累计汇总数据1059条。其中,录入村级工程项目140条,村级采购282条,劳务用工205条。接下来,一市镇将让更多村民了解并学会使用36条智慧运行系统,共同为清廉村居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