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热爱 见地 淡定

——我的教师职业追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0日 09:47:24

  跃龙中学袁聪莲

  我久居小县城,经历简单,视域狭隘。所幸的是,一路走来,师傅们耳提面命,奠定了我的职业底色。在师傅们身上,看到了敬业的态度,看到了专业的水准,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他们堪称典范,成了我人生的高标。

  先说热爱。热爱职业,是成为优秀教师最基本的条件。爱自己的职业,才能乐此不疲:是班主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是学科教师,博采众长,锻炼修为。爱职业,进而思考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境界提高至“爱教育”;具体表现为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学生关爱有加。我师傅常说:“我听到上课铃声就兴奋,我一见到学生就开心。”教师以自己的专业水准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发展,学生、学校以及社会对教师肯定与认可,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在这个对教师对教育很有误解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保护年轻老师热爱职业的初心,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

  再说见地。优秀的教师,睿智,有见地,是这一领域的旗帜。从宁海县第一届初中语文名师带徒学员伊始,我见识了师傅们的智慧:他们有精于教学,有长于课堂,有优于科研,有深于评价。他们高屋建瓴,一语中的,使人茅塞顿开。优秀的教师,着眼于学生的未来“传道授业解惑”,以自己的思想培育孩子成长。有个与我同龄的朋友谈起她的高中语文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一直记得老师当年教我们一天背一首诗,对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样能让学生铭记几十年的老师,无疑是优秀的。

  还有淡定。教育,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教师时不时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这就需要教师有“八风不动”的禅定:投身教育,只为纯粹的爱;面对非议,坦然一笑……即使生活一地鸡毛,立在讲台上,始终保持目光的澄澈。我们身边,不乏有一辈子坚守一线的老师,他们朴实,鄙弃名利,一心一意只为学生。有位前辈,潜心教育,功绩卓著,最近退休,她淡淡地一句:“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如此通达,令人肃然起敬。

  陶行知先生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和“身正”无疑是优秀教师的标志。但是,再优秀的老师也有缺点,需要社会包容和接纳,就像教师接纳不完美的孩子……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