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我的老师陈方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0日 09:47:57

  西店小学章麒

  与陈方梁老师的交往始于宁海中学。记得我读高二时,两个文科班,隔壁班的政治是特级教师陈方梁老师授课,我们班却不是,任教的女教师是农村中学调来,各种原因不得我们班同学喜爱。有一次月考后,我们班的政治分数大比分落后隔壁班,于是班委们集体发起全班签名上书校长,发起了一次请愿,目的就是希望调换陈方梁老师来任教我们班。综合考量之后,学校为了安抚我们班,紧急安排陈方梁老师任教我们班政治。

  从此我与陈方梁就开始了师生关系,而我跟陈老师埋下不解之缘还是与写作有关。当年,我在宁海网站上写一些小情小爱的文章,陈老师也以网名原木在同一个网上发表。当时我不知道对方是自己的老师,只是会点击阅读原木发表的文章。他的文章遣词造句熟练,行文流畅吸引人,人物心理活动描写最为精彩。直到大二的暑假,在我同样热爱写作的一位女同学带领下,首次去拜访了陈方梁老师,从女生口中得知“原木”原来是陈老师。

  陈老师那时候刚乔迁到徐霞客大道旁的小区,他热情地接待我们,互相聊起来知道我就是网上写文那位作者,他也颇感惊喜。亦师亦友的陈老师赠给我们散文集《好大一棵树》,并请我们吃了顿大餐。大家聊文学聊写作,一下就没有了师生的距离。

  后来,我辞职上海归乡,从事教育工作,与陈老师多次相见:在新教师培训上,在民协换届选举上,在教研活动上……陈老师讲话缓慢,却在每次见面都给我人生指点,对我职业和写作上多有裨益。

  最近总是大雨滂沱,昨日与陈老师沟通文稿事宜,得知今日他回宁海,这不,趁着雨水稍歇,特意携家带口去看望陈老师。陈老师的夫人王华老师,热情招待,还为我女儿弹琴敲鼓,与孩子颇有缘分。

  促膝长谈,陈老师把自己的经验思考,耐心地与我讲述,给我们运营文学公众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庆幸自己这些年总有陈老师从旁指引,教书、写作和人生都少走许多弯路,获益良多。每年教师节我都会给陈老师发送祝福信息,他也总会开心地回复,曾经他是我的老师,如今他早已是我的忘年交,他在教师生涯上的卓越成就,对待写作的热爱之情,都是我学习的偶像。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