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好老师是一本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0日 09:47:56

  城中小学胡岳松

  如果有人问我:“你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我说:“我的脑海中会冒出太多太多词汇来形容一位好老师,但我想把一位好老师比作一本好书——一本读起来很有趣,读后让人有所感有所悟的厚重的书。”

  当学生们一双双清澈的、求知的、探索的眼神看着“这本好书”时,当他们用稚嫩的小手轻轻地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时,他们能从“这本好书”中读到睿智、渊博、温暖、善良、勇敢……

  一本书捧在手里,没有看过内容我们不能过早地下结论,就像新学期拿到一本新书时,书的装帧一定会引起学生的兴趣,这本书的“装帧”就是——老师的仪表、老师的气质、老师的精神状态。虽然我们知道一个人的五官、身材是爹妈给的,但那只是外在的,一个人不胡子邋遢、不蓬头垢面、不衣冠不整、不唉声叹气地出现在学生中间,我想这是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做到的。当我走进课堂时,我的身份只有一个:老师。这时的老师,应该是一泓清水、一股春风、一盆炭火。

  一本书好不好看、好不好读注重的是里面的内容,就像一个老师“会不会教”“教得好不好”这是大家对一位好老师最朴素也是最准确的评价。一位好老师对待自己的课堂一定是一丝不苟的。记得一位德高望重的特级教师说过:“我用一辈子在备一堂课”,有如此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学生在课堂里怎么会不学到知识?怎么会不留下美好的回忆?怎么会不喜欢上这门学科呢?我想学生会在这本书上写上评语“教得好”,不管是哪位同学哪位家长都会竞相传阅推荐这本好书。即使是若干年后,学生们已经长大成人,回味起“这本好书”,回味起书里的内容,仍如数家珍一般,甚至某个细节、当年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句话。“这本好书”不是一杯淡而无味的白开水,不是一览无余的幼儿读物,它一定是品起来令人回味无穷的好酒。

  “一本好书”,光有知识性还不够,我想更需要的是书中文字传递出来的中国千百年来的美好品德。这种品德不一定发生在多少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上,它在于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就像星空中的每一颗星星都闪耀着耀眼的光辉,千万颗星星汇聚起了璀璨的星空。好老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他的学生,他的美好品德呵护着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长大以后,依然有勇气去面对人生的挑战,生活的挫折,即使经历狂风暴雨,依然热爱生活。

  “这本好书”,不可能写得尽善尽美,不可能完美无瑕,但是它总是在修订,总是在书写新的篇章,它时刻在发挥着它的功效,即使有一天它发黄破旧、纸张褶旧,但人们会加倍地珍藏着它。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