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捧出一颗心甘做渡人船

——记宁海中学教师卢建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5日 08:49:49

  记者陈俊

  以课堂为出发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以教研为抓手,教研成果硕果累累;以学生为目标,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从教以来,宁海中学教师卢建鹏始终以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生们装在心里,把培育孩子的事业当作自己人生最大的追求,行走在“勤恳做人,踏实做事,认真为学”的探索之路上。

  走进卢建鹏的课堂,就像进入一个多姿多彩的语文乐园。“语文是一门关照生活和生命的学科,我希望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实践,让学生能自如运用语言文字,感受文学之美。”卢建鹏说。为此,他开设校内阅读课,为学生捕捉语文灵感创建平台;他举办诗歌朗诵会、寒暑假读书线上打卡等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卢老师的思维很活跃,上他的课,满满的都是‘干货’,特别是去问一些问题,卢老师总是触类旁通,特别有意思。”学生王澜颖说。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促进教学,卢建鹏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他总是备课到深夜,一遍又一遍地改课件,一次又一次面对面进行作业批改……“我认为课堂是每个老师的主阵地,课堂之功,非一日而成,需时刻总结反思。我要尽我所能对我的每堂课负责。”卢建鹏说,自己是完美主义者,对自我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他勇担青年表率,借助学校语文教研组平台,带动全校学生参与“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精英辩论赛”等特色活动。“在我的印象中,卢老师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要么在备课,要么在准备活动,他的目标是营造‘崇学笃志,博雅和美’的校园氛围。”作为同事,黄婷婷老师这样说。

  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卢建鹏深耕教育科研工作。2015年10月初,宁海中学积极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大力推动申报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工作。卢老师荣幸又倍感压力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针对每一份资料,他都会思考很多问题,不断地进行假设、修改,使得表述、层次、分析更加完善、精益求精。如今,宁海中学的课题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并受到省厅专家、市县教科研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年轻教师要想教好、管好学生,就要与学生“将心比心”,作为班主任,卢老师是沉在学生和家长中的,他对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关心备至。卢建鹏告诉记者,以前在风华高中任教时,遇到过少数“令人头疼”的后进生,但他从来不放弃,不抛弃。当时,有一位成绩处于下游的同学,平时爱打瞌睡,上课提不起精神,但记忆力很棒,于是他就组织了一场班级记忆比赛,充分调动起这位同学的积极性。比赛中,这位同学以遥遥领先的优势获得一等奖。这场比赛既带动学生全面识记知识要点,增强对识记的重视程度,又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今,卢建鹏是宁海中学高一7班的班主任,正处“青春期”的这群学生都很服卢老师,“卢老师很尊重我们的个性化发展,让我们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学生滕若谷表示。

  3次赴杭州参加高考阅卷,被评为省考试院优秀阅卷教师;在县教育系统高中段第一个获评宁波市新秀班主任;获评宁海县第二届名班主任。荣誉的背后是卢建鹏“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忙碌身影。“我是年轻老师,跟孩子们的距离更近,我想做学生的朋友,让孩子们的未来更精彩。”采访最后,卢老师这样说。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