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

见证“抗丁抗粮”的艰苦战斗历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5日 08:44:54

  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

  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位于长街镇向阳村后洋自然村,坐北朝南,背靠树木葱茏的小山,面朝雄伟挺立的道士岩主峰。指挥部遗址是一座木结构三合院,上下两层共约500平方米,外围的石墙和大门上至今还保留有累累弹痕,仿佛重现了那时激烈的战斗场面。

  1948年2月,在中共中央上海局外县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周克直接领导下,中共象山工作委员会成立。从此,在中共象山工委的领导下,象山、宁海两县边区人民以“抗丁抗粮”为中心任务的革命斗争开展起来。6月,工委委员史中平组织队伍袭击国民党象山县灵照乡公所,随后在宁海道士岩公开打出“抗丁抗粮”“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口号,收缴地主、富农枪支。11月22日“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在道士岩正式宣布成立,成员100余人,由史中平负责政治工作,赖在生任队长,并把指挥部设在了赖在生家大院。

  12月24日,游击队会合“铁流”部队与打入岳井冬防队的抗暴战士里应外合,捣毁岳井乡公所,活捉乡长叶定标,收缴了“冬防队”及附近地主的枪支弹药,同时分派地主数百石米的爱国特捐作为部队经费。12月26日,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36人正式编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四支队第一大队,代号为“两广”部队。取名“两广”是台属工委副书记王槐秋定的。他说抗日战争时期,广东、广西有支抗日队伍,取名“两广”,其意是要打回老家广东与广西,今“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也要为解放象山、宁海,打回老家去,故亦名“两广”。

  “两广”部队转战浙东各地,为浙东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留在象宁的抗暴战士也与敌人展开顽强斗争。1949年7月1日,以“两广”部队为基础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象山县大队在余姚成立,随后配合大部队参加宁象战役,打回老家,解放了宁海、象山。

  为了纪念这段历史,2004年宁海县长街镇政府对指挥部遗址进行了修缮,并从各地搜集了相关的历史资料和和珍贵文物,立碑纪念,在遗址上建成了目前的抗暴游击队史迹陈列馆。馆内陈列有大量珍贵的照片,游击队手榴弹、枪支等实物,还有字画等,真实记录了当年以“抗丁抗粮”为中心的艰苦战斗历程,展现了象宁抗暴游击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

  如今,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成为了宁海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县商务局供稿)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