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越溪乡  >  本地新闻

一张深藏70年的 “人民功臣”奖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6日 09:09:46  

  图中是应隆滚的儿子应飞永从家里的老箱底翻出的一些证书、纪念章和一张奖状,其中最醒目的是一张“人民功臣奖状”。

  在越溪乡人武部,保存着应隆滚50年代的档案:应隆滚,1927年出生,男,浙江宁海人,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和滇西剿匪等战斗,因“战斗奋勇”曾被评为军特等人民功臣,立过两次甲功、获得三次物质奖励,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岁时应隆滚被抓了壮丁,编入国民党部队送上战场。1948年11月,应隆滚随军在北徐州战斗时起义,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次年被整编为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14军41师122团。出身于小铜匠家庭,自小耳濡目染父亲和哥哥摆弄机械装置的经历,很快让应隆滚在新兵中脱颖而出。连里应隆滚和张宗连迫击炮打得最好,瞄准一口井,可以把炮弹打到井圈里去。指导员评价他:“天生是干炮兵的料。”随后几年,应隆滚随着122团辗转湖北、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经受了一场又一场硝烟战火的洗礼。

  从1950年到1954年,腾冲是应隆滚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这里是边陲重镇、兵家必争之地,有一百多公里长的国境线。来自国民党旧政权的反扑和地方恶霸的暴乱,时刻威胁着新生的人民政权。部队进入腾冲以后,由于当地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以熊维刚、鲁国贤为首的几股匪帮经常袭击基层干部、劫掠村寨。这些匪帮遇到部队则占据有利地形抵抗,或仗着熟悉环境快速逃窜,不断侵扰新生的人民政权。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应隆滚手里的迫击炮成为作战的一把利器——可以对遮蔽目标实施曲射,炸死(伤)山丘等障碍物后面的敌人。在一次战斗中,部队从山下往山上进攻,几轮炮弹攻击后,土匪很快溃散。一个土匪头子见势不妙,骑马要跑,应隆滚见了迅速调整迫击炮的支架,转动摇手,眯眼捏起大拇指,对准角度,一枚炮弹发出击中了对方,终于把土匪头炸死了。剿匪胜利后,部队开了表彰大会,应隆滚获得特等功臣荣誉。1950年12月9日、1953年8月1日,第二野战军、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还给应隆滚签发了西南军区革命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和革命军人证明书。

  1954年,从军7年的应隆滚回到家乡,填写《专业登记表》时,他毫不犹豫地写下:服从组织分配,叫干啥就干啥!

  2019年4月,因为要帮老人填报退役军人信息,子女们才从箱底翻出了这些旧物。为什么这些荣誉几十年来只字不提?对于儿女们的疑问,老人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这种事情没什么好说的。”

   (越溪乡供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