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月是故乡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7日 10:04:30

  杨志艳

  缤纷人世间,值得国人向往与期待的节日屈指可数。而我,对于中秋佳节的盼望自始情有独钟,打小它让我感受到了嗅觉与味蕾的极致体验。

  “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中秋是一个五谷丰登、举家欢庆、阖家团聚的好日子。犹记小时候的中秋节,外婆家门前的石榴正咧开大嘴,等着小孩子们前来“检阅”,剥开它红彤彤的内仁儿,直到吃得满嘴涂满了红红的汁液方肯罢休。勤劳的外婆早早拾得屋后山上的野生毛栗,她会选择在中秋佳节这天炖一大锅栗子鸡汤,直到把自家人个个吃得肚皮滚圆才算过好了节。

  后来,随着物质的丰盛,母亲会用微薄的薪水买回来一大兜豆沙、莲蓉、蛋黄、水果等馅料的月饼,可我独爱花生芝麻月饼,咬一口下去唇齿留香、口舌生津、回味无穷,大自然的丰收喜乐尽收腹中。大人们喝着外婆酿造的桂花酒,吃着满桌的鸡鸭鱼肉,就着朦胧的月色畅谈着各自的收成。吃罢晚饭,小孩子们乐呵呵地奔向学校空旷的操场去观看与中秋相关的戏曲,看着看着竟迷迷糊糊地打起了呵欠。散场回家的路上,我趴在母亲的后背,还要一个劲儿地追问:吴刚伐桂、嫦娥奔月是真有其事吗?

  听母亲讲,在她年轻的时候过日子常常捉襟见肘,在庸常而清苦的岁月里是没有月饼可尝的。所以她对时下的广式、苏式、京式等纷繁复杂、花样百出、眼花缭乱的月饼,内心可谓五味杂陈。而我对月饼司空见惯,但不曾留意“一月可曾闲几日,百年难得闰中秋”。我在马不停蹄的日子里为生存奔波劳碌,可是有一天我居然还会陷入购买茫然,面对琳琅满目的月饼竟无所适从、不知所措,但听导购口若悬河的讲解,买回家后却没了品尝的欲望,脑海中浮现的是儿时与邻家孩子“有福同享”的分饼画面,它像一部循环电影纷至沓来。

  如今又到了“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的金秋。那时中秋放假爬树摘枣像洇开的水墨,珍藏于记忆深处,恍若昨日。随着外婆的去世,我随父母搬离故土多年,但每年的中秋节,母亲从未轻视与怠慢,她总是一大清早采购各种水果、瓜子,我们会在下班后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然后朝家的方向奔去。知女莫若母。今年的中秋佳节又如期而至了,没想到回家后竟有一大盘五味子等着我食方于前。我感到很是讶异,要知道现在市面上是无法购买到这种山野之物的,原来是母亲托老家的亲戚在高山上采摘,然后又辗转几百公里送至我家,实属稀罕与不易。顺手采撷几粒放入口中,这激荡人心的酸、甜、苦顿时唤醒了我的味蕾,内心竟升腾起了无数个莫名的欢欣。品尝着这份来自于我魂牵梦绕的故土产物,仿若那金黄的稻子、龅牙的板栗、水灵灵的梨子、紫色的葡萄此时正散发着迷人的芬芳,我沉浸在故乡的风味里无法自拔,以至于觉得眼前那些包装精美的月饼黯然失色了许多。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论天涯海角还是世界尽头,多少文人墨客出走半生,仍然觉得故乡是“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无论离开多久都不曾疏离,那种与生俱来的眷恋之情恰如“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