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宁海西南区地下联络重要站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8日 09:00:32  

  杨民昆故居位于前童镇西南村(现官地村),一座两层木质结构的民居,是解放战争时期宁海县西南区联络站站长杨民昆的家,也是当时宁海地下联络的重要站点。

  作为台属宁海地区的中心联络点,西南区联络站主要负责山洋革命根据地与宁海各地情报、人员、物资的运送、联络和中转等。

  解放战争时期,在地方武装斗争轰轰烈烈开展的同时,国民党也不甘心失败,1948年11月,他们派了一个营的部队驻扎到岔路镇,重组乡自卫队,企图封锁山洋革命根据地,阻止宁海武装革命斗争。面对这种形势,1948年12月,浙东临委、台工委在蓝田庵召开会议,决定建立西南区联络站,希望打破敌人的封锁,进一步加强后勤物资保障和各地联络点的联系。

  西南区联络站设在西南村,由西南党支部书记杨民昆负责,并设两名专职联络员,每天要与山洋联络总站联系一次。规定每逢一、三、五、七、九单日,西南区站派人上山洋总站联系,二、四、六、八、十双日,山洋总站派人下来到西南区站联系;需要与全县各地联系的,总站通知西南区站,再由西南区站派人去联系。

  为了给解放宁海县城作准备,城关地下党根据宁新工委的指示,把组织侦察收集的国民党驻军、自卫队、警察的布防情况绘制成图,把他们的番号、人员编制、武器装备等编写成材料,多次派人送到西南联络站,再由联络站送往总站。

  随着全国解放形势的迅速发展,宁海的游击武装队伍也日益壮大,对军需物资的需求不断增多。西南联络站一方面负责把各地收来的爱国特捐、粮食、布匹、银元、棉絮等物资,组织送到山洋根据地,一方面还要负责物资的筹集采购。为了不引起特务的注意,联络员采购日用品和文具、纸张时采取少量、多人、多点、分次的方法,经常隔天多次去采购,然后集中送上山。做军服的布料需求量很大,在宁海无法买到,西南联络站党支部就在水车村租了一条船,派人到上海去采购,派去的几位同志克服艰难险阻,把布料、线、扣子等成衣物料买回来,送到根据地,解决了做军服缺布料的困难。联络站还曾受上级委托,派人携金条到宁波、上海等地去换取银元。四明山送来的一批枪支弹药,联络站派杨民久、杨民敖、杨仁和等人去引接进来,又派他们把这批武器分别秘密地送到山洋根据地。那时,运送所有物资都是靠人肩挑,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要避开大路走山路,又经常夜间行动,非常艰苦,但这些联络员不畏艰险、不怕辛苦,一次次顺利地完成任务。

  联络站还经常传递革命学习资料,例如“浙东通讯”、新华社电文、“南京解放告全国同胞书”、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资料,总站把资料送到西南,各地地下组织派人到西南联络站来取,转送到宁海城关与城北等地支部,大量地进行翻印、散发,有力地对敌开展攻心战,对瓦解敌人,鼓舞群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西南联络站的出色工作受到了台工委领导的多次表扬,为三门和宁海县城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县人力社保局供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