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艺术“试验田”首批试验者要打造彝风小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19日 20:33:00

记者 蒋攀 尤才彬

“我们正在把彝族特色图案羊角纹刻到花坛上。”9月19日,来自四川普格县德育村村民吉木日俄告诉记者,羊角纹是彝族的传统纹样,羊角可以祈福辟邪,并且象征财源不断,繁荣昌盛。从9月16日开始,33位德育村的村民在葛家村开展艺术“试验田”学习实践,他们分成5个小组,以一座老宅院为实践基地,与葛家村的村民共同打造融入彝族文化特色的小院。

“羊角纹的融入正是彝风小院打造的突破口,也是两地‘艺术共建实践课堂’的生动写照。”宁海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课程的设置与以往不同,侧重于两地村民边干边学,在干中学习艺术振兴乡村发源地葛家村的好经验,村民最能带动村民,同时激发出德育村村民的技能,一起结合到学习实践中来。“这样非常有利于我们掌握艺术振兴乡村的精髓,最快速地学习葛家村村民的创造力。”德育村第一书记罗祥说。

葛品高是葛家村首批乡建艺术家,他这次和德育村第三组的村民组成共建小队,一起对老宅子的外墙进行艺术化改造。“我们准备把彝族火把节的图案画到墙上,比如画一些村民穿着彝族传统服饰跳舞等等,肯定能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拍照。”葛品高对些非常有信心,和德育村村民吉木次哈商量起这面“彝族墙”的具体图案,“墙的中间画是火把,左右对称,两地村民手牵手在跳舞,象征着两地共同走艺术振兴乡村路、共富路。”

“把瓦片交叉地叠起来,这样会平衡一些。”在小院的道地,70多岁的葛家村村民葛德土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教着德育村村民用旧瓦片堆砌连绵山脉,他自己则把最擅长的手艺拿了出来,在小院道地里的一口水井上镶嵌了一圈贝壳,“有山有海的元素就有意思了!”德育村村民吉木使聪现学现用,借鉴葛家村忆耕馆的做法,他觉得可以在这个两地共建的小院里放一些两地的农具,也能带给游客不同的体验。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