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连上高校“云课堂” 村民学习创意方法“不打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1日 16:50:22

  通讯员蒋攀 尤才彬

  "勇于突破定势思维,做不一样的东西,身边的物品都可以创新。”9月21日上午,在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文化礼堂,中国人民大学小裤脚教授丛志强团队成员张振馨、张莉苑给四川普格县德育村村民讲授乡村设计创意方法。“方法很好,对我们很有帮助。”德育村村民吉木友聪觉得这几天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四川普格县是宁海县东西部协作县,两地将通过艺术振兴乡村的模式促进共同富裕,为此,德育村派出30多位村民作为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带头人来到葛家村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高校专家的创意设计方法、学习葛家村村民的乡建技能、学习手工艺创意制作等课程。

  村民具有勤劳、聪明、能吃苦、会技术等很多优点,但最大的不足是缺乏格局和创造力。村民学会创意思维,一方面可以把村子建设的更有特色,另一方面可以创造赚钱的产品。“首先从对我们自己有用的东西入手创新,我教大家一个方法——物品拆分解构法。”张振馨以德育村打造一个吉木小酒吧为例,向村民介绍了“人物情景代入法”,帮助村民找到“创意主体”,并分享了解构法的5种具体创意方法。引导村民将“难以创新创造”的设计物品整体拆开,从一个个小零件的材料替换、造型变化、结构变化、机理丰富、新旧对比等进行创新创造。“我们村里有很多旧东西,再加入新的创意,就会有对比能吸引人。”德育村村民吉行日打分享了他对“新旧对比法”的理解。

  张莉苑向村民分享了她的“生活创意放大术”。她重点与村民互动交流了“功能组合法”的运用,既可以是不同功能的组合,也可以是同类功能的组合。“以灯和小桌子为例,从村里找一块常见的树桩,在顶部挖空一部分,把灯安装在里面,盖上透明的玻璃,是不是就变成了一张有创意的桌子?”“这个我也会,我们村里有很养蜂的木箱,可以把灯和蜂箱组合,做成一个会亮的蜂箱凳。”村民吉木使聪抢先说出了他的创意。

  “把彝族的舞蹈和火把节内容嫁接在葛家的院墙上,就是一种创意,能吸引游客来打卡。”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万永在云课堂现场充当起了解说员,跟德育村的村民一起听课一起交流。“艺术创造虽然不能日进斗金、一夜暴富,但是其最大优势就是实现村民精神、物质同富。”中国人民大学小裤脚教授丛志强对这批带头人回到家乡后的艺术创意碰撞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