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骆家坑村:艺术赋能乡村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3日 08:11:57

  通讯员吴立高记者张帆

  璀璨的鱼灯、雪白的月兔、浪漫的野营……中秋假期首日,强蛟镇临港骆家坑村张灯结彩,红火喜庆的节日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这里有山有海,富有层次感和艺术美,真是个好地方。”来自宁波市区的周先生对这个坐山面海的小村不吝赞美,一家三口兴致勃勃地参与“绿野寻踪”游线,沿着山海间一路集齐7个“玉兔盲盒”,在畅享美丽乡村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猜灯谜、穿汉服等传统文化的魅力。

  短短几年,骆家坑村实现了从“养猪村”到“网红村”的美丽嬗变。特别是去年以来,骆家坑以建设艺术特色村为契机,通过打造一个个充满艺术美的景观节点,串联起观海平台、四季花海、泡泡屋、农耕体验园等公共艺术空间,实现了从艺术的有限介入到艺术的深度融合,成了人们体验乡村生活、寻找诗与远方的好去处。

  “早在10天前,我们中秋期间的营地就被预订完了,十一长假的也剩余不多。”骆家坑长山岗小森蓝湾营地负责人王云峰告诉记者,近年来,伸手触摸大自然的露营旅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长山岗独揽宁海湾山海美景的地理优势更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来打卡体验。

  挖坑、播种、培土、浇水……在村后的农耕体验园,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进行亲子劳作,一副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种植结束后,每个小朋友还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挂牌,写上姓名、心愿,希望自己能陪伴它一起茁壮成长。

  在古色古香的“骆艺”体验馆,驻村艺术家、宁波市港城工匠“花姐”潘晓燕正手把手教小游客制作玉兔宫灯。潘晓燕说,每逢节假日,许多家长就会带孩子来体验手工艺品制作,鼓励孩子释放天性自由创作,寓教于乐的亲子游尤其受青睐。

  另一边的“九珍厨房”农家屋,好客的九珍厨娘包起了青团、汤包、米饺各色美食,用足当地的“山珍海味”,把宁海湾小吃“色、香、味”体现得淋漓尽致。游客们在大快朵颐之余,忍不住跟着厨娘一起“学艺”,亲手体验制作乡村特色美食的乐趣。

  艺术+旅游,人们在绿水青山间亲近自然,享受美好假期,红火的乡村旅游为骆家坑村注入了产业活力,村民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眼下村里正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等新业态,美丽乡村和文旅融合呈现出立体和多元的一面,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康庄大道。

  村里的巨大变化,骆家坑村村干部骆春茂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接下来,我们将借着宁海艺术振兴乡村的东风,继续打造艺术村3.0版,让更多村民享受发展红利。”骆春茂说,产业富民是关键所在,村里正积极引进产业团队,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