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新标准海塘建设:

“海上长城”护安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3日 08:40:17

  自古以来,宁海沿海饱受台风暴潮之害,自然灾害频发,灾难不断。

  为提高沿海防台御潮能力,县政府从1974年开始建设标准海塘岸,至1996年底相继建成120公里标准海塘。1997年8月18日,宁海遭到百年一遇的“8·18”台灾,多年苦心建成的120公里标准海塘在这次台风中几乎全线冲毁,沿海人民损失惨重。

  台灾过后,我县人民痛定思痛,“砸锅卖铁,也要把海上长城修起来”,全县人民铁心铁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决心重修新标准海塘。水利技术人员徒步走过每一条海塘岸线,通过实地考察、精细记录,以“冲而不垮、漫而不决”为原则,提出了新海塘建设“三面光”结构设计。1997年11月22日,县新标准海塘建设全线按时开工,首期工程之一的团结塘率先开工,随后,群英塘、双盘东西堤、农场塘、青珠塘、月兰塘、一市塘等15条海塘(全长34.73公里)相继开工。2001年8月18日,经过全县人民一千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总投资4.3亿元的120公里新标准海塘建设工程终于全面竣工。

  新标准海塘建成后,已经经受了多次台风暴潮的考验,成为守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海上长城”。为了纪念新标准海塘建设,我县专门设立了海塘纪念碑。纪念碑位于胡陈港水库副坝内侧,它记录了20世纪宁海人民新标准海塘建设的伟大业绩,体现了沿海人民祈祷江海安澜的心愿,是宁海海塘建设的里程碑,更是新时期宁海水利建设事业的历史见证。

  (县水利局供稿)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