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桑洲镇  >  本地新闻

盲人“乐迷”办了场中秋音乐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3日 08:58:37  

  通讯员吴劼阳记者赵士超

  日前,位于桑洲镇麻岙村陈家三台一处的老院子里,村民络绎而来,有人前脚刚迈进门槛,嘴上已熟络地大声催促起来。这个中秋假期,他们口中的“老陈”——陈振台就在小村里举办中秋音乐会,整个村庄有些兴奋、有些迫不及待。

  “开场咯!”陈振台一声吆喝,他正坐在院子中央,72岁的年纪写在了满头白发上,两边或站或坐着3个同样白发苍苍的老人,各持乐器,悠扬绵长的二胡开场,宁海乱弹铿锵的唱腔紧随其后,一曲热热闹闹的《三顾茅庐》拉开了小村这场特殊的中秋音乐会序幕:没有舞台,没有音响,没有伴舞,只有四个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老人,几把二胡、鼓板、越胡等乐器,再加一副嗓子!

  “没啥,就是想把我最喜欢的东西分享给村里人。”陈振台抱着二胡,神彩跟着音乐而飞扬,指法熟练,外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位盲人。陈振台自小因病双目失明,到20岁那年,迷上了二胡,他边听广播、收音机里的音乐,边模仿练习,学会了二胡、三弦、京胡、越胡等多种民族乐器,几年后,学过木工的他,还尝试自己做乐器,因为眼睛看不见,他只能用手摸着比划每一道工序,工具划破手,那是家常便饭,可他乐此不疲。音符为陈振台带来了志同道合的乐友,67岁村民陈振厅、85岁村民陈振辉和陈振序经常来陪他吹拉弹唱。这次中秋,他们四个决定要搞音乐会,将更多村民吸引到他们的音乐队伍里去。

  四个村民,一台戏,数十观众,这恐怕是今年最小型的中秋音乐会了,可四位老人整整演出了近2个小时。在一张张熟面孔的“观众”里,不时挤进好奇的陌生面孔,他们是被古村吸引而来的游客。麻岙村就在宁波和台州边界,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村,全村600来户村民都会哼一点当地小曲,而这几年,古村旅游渐火,小村也渐渐热闹起来。“我就是想让游客们也听听,我们村民也能玩音乐,多开心!”陈振台笑着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