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爱国也需规范表达

悬挂国旗须正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4日 08:15:3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国庆节将至,市民会通过挂国旗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商家及群众悬挂国旗不仅是应景,更要注意规范悬挂。关于国旗的正确悬挂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有明确规定,就如何尽到爱护国旗的责任与义务,昨日,记者咨询了浙江中汇律师事务所鲍玮琦律师。

  鲍律师介绍,国旗的使用受法律严格保护,新修改的国旗法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了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春节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各级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大型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图书馆、纪念馆、展览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在开放日升挂、悬挂国旗。升挂国旗的,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遇有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

  按照新修改的国旗法,在使用国旗的时候要注意,国旗的通用尺度为国旗制法说明中所列明的五种尺度。特殊情况使用其他尺度的国旗,应当按照通用尺度成比例适当放大或者缩小。国旗、旗杆的尺度比例应当适当,并与使用目的、周围建筑、周边环境相适应。公民和组织在网络中使用国旗图案,应当遵守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不得损害国旗尊严。网络使用的国旗图案标准版本在中国人大网和中国政府网上发布。

  在使用方式上,不得升挂或者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如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