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位“船老大”的特等功劳奖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4日 08:41:33

  这张泛黄的奖状,颁发于1950年6月,颁发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军司令部、政治部,内容为“兹有王世忠君在解放舟山战役中支援前线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业绩评定为特等功劳,特给此状。”落款处还有第二十一军军长、副军长、政委、参谋长和主任的签名。这是我县梅林街道花园村村民王世忠在解放舟山战役中,不怕牺牲、忘我无私支援前线赢得的一份宝贵荣誉。

  1949年7月,第二十一军六十一师配合二十二军参加解放宁波、宁象战役后,接到了解放舟山群岛的作战任务。很多战士都是第一次看到大海,没有任何海战的经验,作战部队亟需船只和“船老大”。奉化桐照乡是一个传统渔乡,当地人熟知水性,船老大也多,解放军就在这里招募船老大。那时王世忠只有二十出头,正好从宁海梅林前往奉化桐照乡栖凤村探望母亲,当他得知解放军急需船老大,便毅然报名参加。海上经验并不足的他,跟着出海经验丰富的渔民师傅,练摇橹、学掌舵、识风向、习水性,手磨破了,胳膊练肿了,晕船呕吐,仍咬牙坚持苦练。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王世忠也成为船老大们的一员。他们再手把手教战士们如何摇橹掌舵,如何扯帆拉篷,如何逆风调戗……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紧张苦练,战士们摸到了船的“脾气”,掌握了驾驶的技术,形成了军民结合、以军为主的“陆军海战队”。

  1950年5月16日,浙东前线指挥所下令全线出击,二十一军从东线进占登步岛,二十三军自中路进占大猫岛,二十二军由西路进占册子岛。王世忠所在的海战队负责攻打登步岛,船老大们奋力摇橹,解放军战士始终站在他们身边,用身体作掩护。17日,三路大军会师舟山岛。正是有像王世忠这样的船老大们忘我无私的支援,各部队战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才取得了舟山作战的光辉胜利。

  2017年梅林街道花园社区打造花园文化馆时向村民们征集资料,王世忠的后人捐献出了这张奖状,王世忠参加解放舟山战役的事才被大家知晓。回眸过往峥嵘岁月,我们需要记住的不只是奖状背后的故事,还有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和我们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梅林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