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儿童龋齿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医生提醒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尤为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4日 08:59:51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葛超

  (温馨提醒)

  日前,记者从县第一医院口腔科了解到,目前我县少年儿童中龋齿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于一些家长对孩子乳牙龋齿危害认识不足,加上孩子害怕到医院看牙,牙齿坏了也不敢说,从而导致很多孩子就诊时往往牙齿已经坏得很严重了。”县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张人柯说。

  清洁口腔从新生儿开始

  “医生快看一下,孩子白天一直喊着嘴巴痛。”前几日,吴女士带着两岁的孩子到县第一医院急诊口腔科就诊。张人柯一检查着实吃了一惊,小朋友才两岁,满嘴“虫洞”,牙龈上也长了很多脓包。“平时给孩子刷牙吗?”面对医生的提问,吴女士表示,小孩子没有那么多讲究,等换牙后再好好保护牙齿也不晚。

  “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张人柯告诉记者,小朋友不做好口腔清洁,极易发生奶瓶龋以及其他口腔疾病,清洁口腔也没有年龄限制,最好能从婴儿出生开始就做好口腔清洁。对于新生儿,家长可以用软纱布擦洗口腔,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为孩子每天刷牙2次。

  良好习惯预防牙颌畸形

  “这孩子的上颌有点前突,医生您给看看能不能矫正。”近日,市民丁女士带着5岁的孩子到门诊找到张人柯,希望医生能够帮助孩子矫正牙齿。经过一番了解,孩子一直就有吮指、咬唇的习惯,上学后又开始喜欢咬笔,近期丁女士还注意到孩子总是用嘴呼吸,晚上还磨牙打呼。张人柯说,小孩牙颌畸形与他的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一些口腔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所以要及时戒除。

  经过进一步检查,孩子还患有腺样体肥大,这也是他睡觉打呼以及牙颌畸形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张人柯告诉记者,腺样体肥大会导致腺样体面容,即上颌突出,下颌微缩,家长可通过留心观察孩子的面部变化进行初步判断。

  所以,为了确保孩子的口腔健康,家长发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咨询医生的意见,最好能够养成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的良好习惯。

  有效刷牙减少口腔问题

  对于学龄前儿童要做到正确刷牙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而没有做到有效刷牙非常容易导致口腔问题。在张人柯的门诊中,他碰到不少患儿明明是在家长监督下,刷牙很勤快,但仍有不少蛀牙,这其中的问题便是没有做到有效刷牙导致的。

  张人柯告诉记者,一般儿童都是在两岁左右开始学习刷牙,适合儿童的刷牙方法是“圆弧刷牙法”,即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学龄前儿童由于很难完成精细复杂的刷牙动作,最好由家长帮助刷牙。

  孩子那么小能否使用含氟牙膏?张人柯表示,很多家长会担心使用含氟牙膏会不会导致孩子氟中毒,事实上,一支儿童牙膏的氟含量非常低,适当的氟对儿童牙齿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我们也建议家长能够带孩子定期涂氟,当乳磨牙萌出时还可考虑做窝沟封闭。”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