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国安,所以家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4日 09:22:59

  城中小学四(5)班张嘉怡

  辛丑年八月十五,这是我过的第十个中秋节,也是生命里的第十个秋天。

  八月是很好的月份,风清气爽,中秋月圆。我与家人在顶楼阳台上吃着月饼,赏着明月,听妈妈讲小时候的故事,一起唱好听的歌谣,不亦乐乎。

  看着夜色如墨,明月皎洁,我的脑海里不觉浮现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诗句来。这诗句出自苏轼一阕脍炙人口的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曾经说“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又说“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那年中秋,苏轼一定很难过吧?因为与王安石政见不同,他被贬流放,辗转各地,曾经上书神宗,请求调任到离家人近的地方,但最终未能如愿。千年前的此刻,他正与朝云在密州对月当歌想起逝去的双亲,阔别七年的弟弟,不禁潸然泪下,心中对子由的思念之情又添了几分。他喝得酩酊大醉,作下了这篇千古绝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不禁吟唱起来,在去年的今天,我有幸学会了这首词。今年月明时,触景生情,我又吟唱起了这阙词。

  国安,所以家圆。

  这两年疫情反反复复,生意艰难,工作艰辛,但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坐在家中过上这个难得的中秋节。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福建莆田、厦门又爆发了新一轮的疫情。我看着年纪与我一般上下的小朋友独自拖着行李箱,穿着防护服去隔离的背影,不禁哀愁起来。

  我希望今天所有人,无论身在何方,都能吃上甜蜜的月饼,共赏这皎洁的明月。愿这疫情早日退散,大家才能真正的团圆。愿你和你思念的亲人健康长久。

  我不会喝酒。那就让我端起香茗一盏,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天涯海角思不休,花好月圆人长久。

  编辑点评

  《国安,所以家圆》,“题眼即文眼”,一看这题目,不由得慨叹小作者的格局之远大,胸襟之宽广。在中秋佳节,千家万户团聚的日子,小作者能在家人团聚,同赏明月,共享安闲之时,想到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想到苏轼曾经说过的“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不仅是诗词功底的深厚,更是家国情怀、胸怀使命的担当。因此,才有“国安,所以家圆”的感叹,才有“安享佳节”的感恩,才有“发自肺腑”的祝福,以及“端起香茗”,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的诗意与成长。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